批踢九七蘭嶼八人行

 

繼去年的新竹班遊大成功後,今年熱血的批踢九七又發起了班遊,地點為遙遠的蘭嶼。但礙於大家時間無法配合的關係,最後只有八位同學成行,分別是我、佩樺、欣儀、佳蒨、史都、塑膠、哲瑋與哲慶。

  我們提前一天晚上搭夜車從台北出發到台東。由於使用的是台鐵TR-PASS五日票,是無座票,所以在滿載的莒光號上我們只能很克難地坐在車廂與車廂連節處的走道上用盡全力進入夢鄉。

  折騰了一個晚上之後,我們終於在隔天早上抵達台東,並搭早上的船前往蘭嶼。理論上要搭約兩個半小時至三小時才會到,但我們搭的綠島之星一號居然在途中引擎故障,所以我們整整搭了超過五個小時!對於很容易暈船的我來說簡直是個折磨呀!不過幸好還是平安抵達蘭嶼。

  蘭嶼是個不大的島,我們在民宿放好行李,吃完中飯後就騎機車去環島了!沿途的景色真的非常美麗,一面是山,一面是海。蘭嶼的海很藍很藍,而山上也彷彿全鋪了一層綠毯似地滿覆著綠樹;濱海有許多奇形怪岩以及神秘的洞窟。我們一路上走走停停,不停地拍照。蘭嶼大約有五六個原住民部落,而環島公路全部都會經過。每到一個部落,部落外均會有一個石柱刻著這個部落的名字,我們也都和這些石柱們拍自以為是酋長照的觀光客照片。

  蘭嶼可以說是山羊的國度,在路上騎著騎著就可以看到各種顏色的山羊,山羊過馬路、山羊在山上俯視我們、山羊在打架、山羊在濱海的岩石上看海、山羊在路邊吃草、山羊在峭壁上不停地咩咩叫……

  蘭嶼路邊有許多涼亭,大小剛好塞得下我們八個,我們就躺在涼亭的地板上,迎著海風愜意地看著日落。晚上享用完美味的合菜後,我們在機場跑道旁看星星,這裡居然也有媲美甘肅的滿天星空!我以為我這輩子再也看不到那和星座盤一模一樣的星空了,連銀河好像都比甘肅清楚。晚上一行人在星空下一邊散步一邊聊天,真是我人生中最浪漫的回憶之一。

  第二天我們挑戰聽說有點陡的中橫。佳蒨在這次的蘭嶼之旅中似乎不受眾機車的青睞,換到她手中的車似乎都會熄火,而其他人騎就好好地。到了最頂端到了下坡時,我跟佳蒨換過的機車會自動熄火,很愜意地溜到山下,希望沒有嚇到後座的佩樺!哲瑋也跟佳蒨換過車,他則是在沒有煞車的狀態下溜到山下,真佩服他的技術!騎過中橫就到了島的另一端,我們在這裡找到一個乾淨、適合玩水的沙灘。大家在沙灘玩得不亦樂乎,溼溼的沙子成了攻擊人的武器,有人瘋狂地抓人丟到海裡、有人瘋狂地被丟到海裡、有人指使他人將人丟到海裡,而有人則瘋狂偷襲他人。

  中午逛完只有不到十攤的「日市」之後,下午輪到另外一個重頭戲:跳海。

  跳海是一件非常刺激的活動,我們在港口邊助跑,跑到岸的盡頭後奮力一跳,在空中時會有種很絕望的感覺,然後狠狠地掉進海裡。海很深,連高大如哲瑋都無法踩到地,但只要是會游泳的人都能平安上岸,所以只要是有跳的人,每個人大概都跳了三次吧!是一次很有趣的體驗。

  晚上吃了美味的飛魚大餐(雖然只有一道菜是飛魚),由於第二天看日出的計劃失敗了,所以我們決定這天晚上不睡覺,第三天一定要看到日出才行!由於我們住在島的西邊,所以我們凌晨摸黑繞了半個島到東岸去,路上暗得只看得見車燈。在騎到濱海的時候,一邊是海,另一邊是黑黑的峭壁。臨海的路邊沒有牆擋著,只有一塊一塊的小石塊,但路上暗得只聽到右邊有海浪聲,不知道我跟海離得到底是多遠多近,真的很害怕會掉到海裡!騎到東岸的時候我兩條腿都已經軟了!(而且佳蒨的車又熄火了)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日出在海面上映成金光,美得讓我們不停對它按下快門。

  早上享用了美味的「培根蛋捲」,是將厚片土司做成法國吐司的形式,外頭再包上一片培根,加煉乳就變成甜的口味了,很特別也很好吃。

  最後一天早上大家分開行動,有人去環島,有人則待在民宿休息。而環島的兩批人馬都不約而同地進去當地小學裡探險,也很剛好是探勘不同間小學,椰油國小到處都漆滿和拼板舟很像的圖案;蘭嶼國小則充滿美麗的壁畫和彩繪瓷磚,內容大都和海洋有關,學校沒有外牆,看出去就是海了,不禁有點羨慕當地的學生可以每天都擁有這麼美麗的風景。

  吃完中飯就踏上歸途囉!一樣是搭夜車回台北,想必大家回到家都累壞了!

  這次出遊我覺得很開心,和好同學一起去很棒的地方玩,玩得很盡興也有平平安安的回來,蘭嶼行大成功!

(作者係PT97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