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澎湖導遊

 

相信有去過澎湖的人都知道,澎湖縣並不是想像中那種"沒有百貨公司,沒有7-11"的地方。相反地,澎湖大街的熱鬧程度,筆者認為可比擬中永和、板橋市區般繁華。那我去澎湖做什麼?既然澎湖都已經開發到一定的程度,那澎湖還能夠作不同其他地方的深度旅遊嗎?

    有的,筆者認為澎湖最吸引人之處,乃是享受都市便利外,又不時能夠重回原始而特有澎湖的文化和風景。接下來筆者將介紹一些旅遊雜誌上不會介紹的秘密行程吧。

1.野外求生  目斗嶼荒島一日遊

    若是你已經對於每個景點走馬看花感到厭倦,筆者很推薦這種新的旅遊方式。目斗嶼,位於澎湖最北。島上目前無人居住,但目前在澎湖縣政府的整頓之下,已經有許多人在此留下足跡。不過筆者認為島上沒有什麼景點,所以來這的通常是玩野外求生,而且以經驗老到的登山客或冒險家為主。10幾個人包下一條船,就這樣一路從本島一路開到目斗嶼,擱淺在沙灘上,然後船長會布好繩梯和木梯讓遊客下船後,大家還要奮力把船推回海邊讓船離開,活動就正式開始。目前有專門做此行程的業者會教導我們用很多方法找到食物,利用石滬,魚叉...。不過做不做得出來又是另一回事,但至少這種活動不會變成飢餓30,完全對野外求生一竅不通的人業者還是會有提供些許的乾糧,另外也會有浮潛的活動。晚上大家生火 晚上聽一聽先民在這塊土地上的冒險故事,如何用星星找北方,通常還沒聽完大家就已經累到睡著了ZZZ…….。

    隔天起來,你以為活動就結束了嗎?還沒,船長不會急著開回來讓大家舒舒服服的回去,船長會停在外海。你得像電影情節一樣升起狼煙,然後得鬼吼鬼叫讓船長聽到,這樣船才會開進來,踏上歸途。筆者認為這是一種新興的旅遊方式,此種行程會有專門人員從旁協助,所以並不需要擔心安全上的問題。和登山不同,不必背著大包小包和裝備,在荒島上也沒有奇怪的動植物。是一種更能體會先民在這塊土地上的生活方式,相信會有另一層面的收穫。

 

2.在澎湖的中心呼喊愛情

   此一景點也是筆者輾轉從友人得知,連入口處都相當不起眼。

  當地人又稱這裡為「情人灣」,情侶在這裡尋找彩色寶石祈求永結同心。

據傳有人在這裡傾倒大量玻璃酒瓶,不過此處地形隱蔽,酒瓶碎片在海浪的研磨下變得圓滑。美麗的白淨沙灘未受破壞,適合情侶出遊,「情人灣」這個浪漫名字也應運而生。

  「情人灣」沙灘是由珊瑚遺體、貝殼、有孔蟲殼的碎片、砂及石英砂等構成,遊客可在浪漫傳說中,在沙灘上蒐集彩色玻璃石,還能坐在沙灘上遠眺南方海域的虎井、桶盤等離島風景,或就近欣賞壯麗的青灣玄武岩景觀。在浪漫的七夕夏天,你(妳)是否也想來澎湖的中心呼喊愛情呢?

(以上圖片、部分資料參考PH-sea 沿著菊島旅行)

(作者係PT97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