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排球

很多人都喜歡做運動,一是強身健體,舒展筋骨;二是可以釋放壓力,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故雖然生活忙碌,不少人仍願意在一天中抽些時間來活動活動一下。而運動種類繁多,每個人有不同的喜好。有人愛帥氣的籃球,有人愛拼勁十足的足球,而筆者則喜歡熱血的排球。

 可能排球不像足球籃球那麼常見,簡單來說,排球最大的規則就是不能讓球落地。而在正式的排球比賽中雙方各派出六個球員,在18m x 9m的場地進行對賽,然後球員們要利用自己的身體球落在對方的場內。不過排球規則看似複雜,又不容易上手,但還是有為數不少的排球熱愛份子呢,到底是為甚麼呢?

 在排球比賽中,場上的刺激感總是一浪接一浪。球員們都努力組織攻擊以取下分數,又或者飛撲向球成功挽救失去一分的危機。球在雙方場地來來往往,競爭激烈。

 排球的技巧性也是吸引人的一大因素,要如何靈活地控制球,讓球成功落在正確的位置是需要以練習換來技巧的。能夠成功地接球、舉球、殺球,為球隊取下分數的成就感是無可比擬的。而作為觀眾,看著球員使用訓練多時的技巧,一連串利落的動作和球員間無可挑剔的合拍,拼了命為球隊揮汗,心中的熱血也和場上的排球一樣分秒沒有停下來。

 而筆者還有一個對排球喜愛的原因,就是球員間的合作精神。場上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崗位,有人是舉球,有人是攻擊或者防守,而雖然崗位不一樣,但每個部分其實是一環扣一環,沒有好的接球,舉球就不能舉好球;沒有好的舉球,就不能有強大攻擊。這是通過大家的相互合作與信任才有的東西,也在這個基礎下,球員們都能有更深厚的感情。

         運動有益身心,但也要量力而為,也希望大家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享受運動的樂趣:)

(作者係PT98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