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摩托車日記

象徵著夏日的暑假,會讓人情不自禁的追求熱血,去了五次海邊閱覽無數件的比基尼,在沙灘上把一堆同夥丟進辛苦挖掘1.5公尺的沙坑,被海風和烈日吹曬到膚色像泰勞,是啊是啊!海邊就是熱血沸騰!在某個機緣下,幾位PT97的好友和一位高中胖知己討論起了「環島」這大事,雖然沒什麼自助旅行的經驗,但在熱血的推力下,我們豪邁的計畫起了比看比吉尼還要陽光數百倍,為時八天的「直排輪」環島!!!開玩笑的,是比汽車辛苦一點,比腳踏車輕鬆很多,絕對不是會累死人直排輪的─「機車環島」!Let’s Go!

 有人曾說過一句名言:「事前工作準備多,不怕環島多憂愁」,但很可惜,我們五位伙伴能出遊的時間不過就短短的八天,大家事前事後都被公事纏身,最緊張又興奮的是,距離出發日只剩短短不到一週,只好憑藉著一股衝勁,去彌補準備上的不足,再行程大致規劃好後,咬緊牙根含著眼淚,我們如英雄般豪邁啟程,頭也不回的騎上北宜公路,「羅東」!我們來了!這就是我們莫名乘上機車,讓在坐墊上的屁股天天酸痛起碼5小時的起點。

 在這短短的八天,我們時而迎著風面日趕路,為了避免行程上的拖延,身旁飄過的景色只能無奈的成為無數條細線;也時而慢下腳步欣賞台灣,路途上經過的無數景色,無疑是一杯新口味的咖啡,充滿著新鮮和美,並讓疲憊趕路的我們精神振奮起來,我們就是這樣順時針瀏覽台灣。看過日出嗎?看過日落嗎?又曾看過繁星點綴著天空嗎?你們覺得什麼樣的美景最讓人感動呢?什麼樣的景色又最容易讓人不小心流淚呢?這趟旅遊讓我了解到,所有的美景都需要有東西襯托出它的美它的偉大,平淡的浮雲,能成就壯闊暈紅的夕陽;深沉的黑夜,能反映最明亮的星空;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在路途上累積的疲憊,不論精神的消耗、屁股酸痛的折磨,甚至騎到恍神想睡覺,這些疲憊的因子,造就我們珍惜停下腳步的每一刻,放鬆的、寧靜的、專注的去擁抱每一幕景。原來,美景不能沒有樸實的背景反襯,而環島時付出的辛苦代價,悄悄地降低了我們心及眼的閾值,成全了無數的感動。

 北宜公路上的最高點,我們眺望好似很小很小的龜山島。

騎了很久很快的車,只為了品嚐五點半關門的三星鄉招牌卜肉,對了,我們六點多到……。

深藍的蘇花海岸和蔚藍的天有一條明顯的分界,太魯閣就在旁邊。

瑞穗的知本溫泉因為水災只剩一家,很幸運我們能泡到。

花東的沿岸是沙灘,是陽光,是浪花,是海風,還有比基尼!

墾丁的香蕉船讓人嗆鼻,但玩過頭了,計畫中的關山夕陽只有追逐到它的尾巴。

台南的小吃深得我心,蚵仔捲蝦捲鱔魚意麵杏仁豆腐骨豆花。

阿里山上只有16度,漫長的路程山上有一家7-11很幸福,可惜疲憊讓我們錯過日出。

玉山國家公園很霧,新鮮的空氣很舒服。

東海商圈無法跟逢甲夜市相比,但是也足夠讓我們幾個吃飽喝足了。

想去的新竹城隍廟口沒去到,躲在借宿的同學家吃滷味培養回家的心情。

出發回台北,我們的出發點,很想揮手道別,卻不知道該對誰。

 八天,去過了,也遺漏了很多地方,跟台灣的關係大概從陌生人晉升為朋友吧!認識了一部分的它,有機會希望還能再跟她熟識,或許換個心情,換個方式,好讓我更了解她的熱情,她的美。

(作者係PT97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