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老師榮獲社會服務傑出獎

廖華芳副教授於小兒物理治療臨床工作多年,並結合教學研究與服務經驗,應用於國內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服務系統。自2008年起至今擔任「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理事長」,不僅推動偏遠及離島地區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實務工作,更舉辦多場國際研討會與早期療育訓練課程,受訓之專業人員高數千人,嘉惠台灣數萬名發展遲緩兒童及其家庭。此外,廖華芳副教授擔任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或理監事近30年,規畫國內物理治療之教育與人力,建構繼續教育與臨床專科制度,目前積極推廣實證物理治療和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概念,並參與政策和制度的推動以及改良,將物理治療知識應用到社會大眾。

 

以下是本報特派記者訪談廖老師的內容

  1. 請問廖老師的得獎感言

很榮幸能獲得此獎項,希望對提高物理治療學系與物理治療師的社會貢獻方面有所幫助,讓學校或社會大眾了解物理治療這個專業好好發揮,可幫助社會很大。

2. 廖老師是否有些話想勉勵系上的學弟妹們?

身為一個老師,主要工作內容是研究、教學與服務三方面,即:創造知識、傳遞知識以及應用知識。社會服務即屬應用知識。物理治療師運用自己所學於臨床治療時改善病人症狀或功能恢復是服務,然除了醫療院所外,物理治療師運用物理治療知能與熱誠也可服務更多社會民眾,這些作為可視為ICF模式中的參與。在參與社會服務的同時,最重要的原則是享受服務,不要用犧牲的觀念,因在付出與貢獻的過程中,除了可自我學習外,更可提升自我生命價值。由衷感謝這一路上許多人讓我有服務的機會,感謝母校與母系的栽培,感謝家人支持及學校之肯定,更開心能將自己所學回饋社會大眾。期盼學弟妹們在學時多用功多參與校內活動,能練就一身服務社會之本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