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ffat新知

收到學弟邀請我寫一篇關於今年9月25日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主席(WCPT)Dr. Marilyn Moffat在台大舉辦研討會時的電子報,我的quadriceps又隱隱作痛了。因為那一天我很榮幸的充當了示範model。在一連串的肌力與肌耐力的測試與訓練示範後,我的quadriceps投降了。看來至今它仍記憶著當天的上課過程。

當天的演講主題是「Physical therapists as exercise experts for aging adults: evidence-based functional examination and exercise prescription」。除了早上有演講的課程外,下午還有實作的部分。上午的演講非常精彩,內容有高齡族群的人口分佈、高齡對解剖及生理的改變、以及物理治療師在高齡運動專家所扮演的角色。身為物理治療師,如何選用適當的測驗工具評估高齡族群並給予富趣味性的運動處方皆是當天演講的重點。

上午的課程中,Dr. Moffat提供了一個很重要的資訊,那就是我們所熟知並在臨床上常使用的Mini-Mental Status Exam (MMSE)現在是有專利的,若要使用,需付費。因此,Dr. Moffat於課堂中介紹另一個測驗,SLUM Exam,這是一個總分30分的篩選問卷,可以測驗個案是否有mild cognitive disorder。除了認知測驗,Dr. Moffat也強調gait speed的重要性。這個測驗是Dr. Moffat於臨床上對於高齡個案必測的項目之一,因為gait speed是可以預測功能下降及失能。

另外,我也從課程中見識到Dr. Moffat在門診所使用的美國物理治療協會(APTA)給物理治療師個案處理的文件範本(門診表格與系統回顧)。此表含社會史、居住環境、基本健康狀況、社會/健康習慣、家族史、醫療/手術史、主訴、功能狀態/活動程度、藥物、及其它臨床測試。Dr. Moffat還會針對高齡族群增加題目,例如:視覺、體重下降、跌倒史、骨骼礦物質密度等問題。看到這個表格時,我想如果物理治療師在門診詢問這麼長的問卷,個案一定會失去耐心,沒想到原來Dr. Moffat是在個案看診前,就先將問卷寄給個案,如此一來,就不會浪費太多看診時間在填問捲上。從Dr. Moffat身上可以發現有效的時間管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下午的實作部分共有14個項目,分別是Timed Up and Go、Tandem walk、Narrow corridor walk、Gait speed、Functional reach、Four square step test、One-leg stance、Chair rise、Arm curl、Supine hip extension、Wall occiput and rib pelvis distances、Waist circumference and waist/hip ratio、Chair sit and reach、和Dynamic Gait Index (8 items)。這幾個項目當中,我覺得比較有趣且臨床上較少看到的是Supine hip extension、Four square step test和 Dynamic Gait Index。

Supine hip extension的特別之處是受試者是在仰躺的姿勢下測hip extensor的肌力,臨床上則是在趴姿下進行。Four square step test則是使用四個cane在地上排成十字並請受試者站在第一個格子內,依順序從第一格走到第二格再走到第三及第四格,再從第四格依先前順序走回第一格,過程中受試者始終面向前方。原本以為很簡單的測試,常常在往回走時走錯或踢到地上的cane。這個測試可用來預測跌倒危險與評估多方向的動態平衡。最後的實作項目是Dynamic Gait Index,含八個測試,可用於評估前庭和平衡失常個案的步態特色及介入成果。

在這一整天的演講與實作課程中,Dr. Moffat教了我們很多以實證為基礎的評估項目與運動訓練的設計,相信對於我們在臨床上面對高齡個案時會更有依據與自信。

(作者係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