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風情

葡萄牙-杜羅河(Rio Douro)

來到波爾圖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杜羅河的美景,這條河源自西班牙,經葡萄牙的波爾圖流入大西洋,所以在這裡可以看到河跟海的交界,在葡萄牙文中被稱為Foz。不論是清晨還是傍晚,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在河岸慢跑,騎腳踏車,或是溜滑板,尤其傍晚的時候Foz是看日落的絕佳地點。

 

再繼續沿著海岸走,就是衝浪者的天堂,可以看到各方好手彙集,不會衝浪沒關係,這裡一年四季都有衝浪課程;不想衝浪也沒關係,可以在沙灘上散步,打沙排,或是找間海岸邊的咖啡廳坐下來。

相反的,往河的上遊走,就會越來越靠近市中心,這個地區被稱為Ribeira,原本的意思是riverside,但在這特指波爾圖杜羅河岸的舊城區,整排的老房子都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但是葡萄牙得政府目前沒有錢翻修,所以舊房子真的是破舊不堪,磁磚剝落,窗戶坑坑洞洞,看起來搖搖欲墜,不像歐洲其他較富裕的國家一樣,把古蹟翻修的光鮮亮麗。即使是這樣,白天仍然可以看到絡繹不絕的人潮,絕大部分是觀光客,必看的兩個東西,一個是barcos rebelos帆船,這是早期用來載波多酒(Port wine)的船,小巧且優雅的外觀,相當引人注意。第二個就是Ponte D. Luís I(路易一世橋),有沒有覺得它的外型和某座塔很相似呢­?其實設計這座橋的人,曾經是設計巴黎鐵塔的建築師的搭檔,所以在外觀上真的有異曲同工之妙,另一個特別之處是,這座橋同時能夠給車子,電車,還有行人行走,所以人們可以享受站在河上的感覺,一睹美麗的風景。

 

到了晚上,這裡變是年輕人的天堂,尤其是星期一晚上,有間酒吧會推出特惠活動,飲料買一送一,所以小小的Ribeira更是被擠得水洩不通,這裡指的飲料大部分都是含酒精的,在這裡,酒幾乎是所有人生活的一部分,常常可以見到用啤酒、伏特加做成各式各樣的調酒,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波爾圖特產-Port Wine(波多酒),它的甜度非常高,非常受大家喜愛,重點是可以用非常便宜的價格買到。這裡的夜生活大概是凌晨一兩點開始一直到天明,大家聚集在這裡喝酒聊天,常常可以」巧」遇許多朋友,當然也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

想體驗夜生活但卻不想喝酒也沒關係,可以點sumo de laranja (柳橙汁),我就是點這個啦!一樣買一送一,其實我不是不喝酒,只是這裡的一杯可是一公升喔!

(作者係本系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