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8 系友學思歷程

2011217系上舉行了系友座談,邀請到張哲緒學長和王雅瑩學姐擔任講者。

張哲緒學長從本系畢業後,就讀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現在於管理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擔任顧問。得知張哲緒學長的背景後心中有個疑問,學長在選擇下一個跑道時,怎麼有勇氣選擇不是原本所屬的領域?學長提到,在做選擇時,大多數人往往只考慮到現在會了什麼,依目前已知的去做選擇,如此未來的出路必會受限。比較好的思考方式是,想著自己未來想要做什麼、成為什麼樣的人,如此一來未來道路會更寬廣,又會更接近自己想成為的那種人。

雖然學長現在做的工作和物理治療無太大關聯,但學長提到大學四年的學習對他而言有著深刻的影響。物理治療是服務業,在大學四年級的臨床實習訓練了和病人溝通的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病人疾病、症狀或許相同,但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式卻可能不一樣。對於學長目前工作來說,如何和客戶溝通和解決客戶問題和面對病人時狀況不謀而合。

王雅瑩學姐大學畢業後,先工作了一陣子在到美國讀學士後物理治療,現為美國的物理治療師。學姐分享他在美國讀書的經驗。一開始到美國就讀時,因為語言緣故學姐會在課堂上錄音,回去後再聽個幾次,聽清楚上課內容。在美國擔任物理治療師,要注意健保制度,病人的保險公司不一樣,給付內容也不同,這點要和病人解釋清楚。

很多人或許對未來感到徬徨,這次座談提供了我們一些思考方向,知道自己哪裡不足,就要比別人加倍努力。把握每一時刻的學習機會,即使是小小的觀念,對未來也許會有深切影響。回答問題固然重要,但多數人缺乏的是問問題能力。在解決一個問題後,要想著接下來呢,接下來會出現或要問什麼問題,以及問他人問題前,試著先想出答案不管對或錯,長期下來找出問題、思考能力可以提升。最後,思考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做最大努力朝目標前進。

(作者係PT97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