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從廣州亞運回來後,很多人都會想問我的心得與感想,當然被問最多的是「你知道那個楊……」的內幕消息。其實整過廣州亞運過程發生很多事,講起來非擺個龍門陣、說他個三天三夜不可。無奈回來後,桌上的文件及代辦事項多如牛毛,即便是夜以繼日,每一件事都無法如期交卷,當時我最想講的話是「不要再問我了!讓我專心工作吧!」現在我好不容易完成了積欠工作的3/4,終於可以撥點時間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心得,只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時間給我這個談天說地的機會?

說到機會,我想我們就從機會這個話題開始吧。「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句老生常談的話,就在廣州亞運做了一個驗證。話說這次台灣在廣州亞運的第三面金牌是男子網球團體隊摘下來的,團隊成員是盧彥勳、陳迪、楊宗樺、易楚寰,而總教練是本校的連玉輝老師,男隊教練是何國龍教練。男子隊的防護員是陪著盧彥勳一年的防護員葉恩,而我則擔任女子網球隊的物理治療師。由於練習的地點都在廣州的奧體網球中心,所以我們都是在一起,當然,我也看了很多的網球賽,比我之前的總數還多很多。許多精彩的片段,到現在還念念不忘。

話說11/16上午,中華代表隊將與烏茲別克隊互爭奪冠亞軍的決賽,因此一早我們就搭乘7:20的班車前往奧體中心,為這一場硬戰熱身與防護準備,當時我跟陳迪是坐在同一排座位上。由於前一天盧彥勳對記者說他雖腰傷復發,但仍堅持打團體賽,為國爭光,所以陳迪當天是沒有賽事。因此我笑問陳迪今天沒比賽為何起大早?他說他先熱身準備著,萬一需要就可以上場。

沒想到真被他說中,連教練真的宣布由他打第一點。網球的團體賽一共有三個打點:是二單打、一個雙打(通常都說兩單一雙),而在兩個單打中,對手則由世界排名來決定,強對強、弱對弱。所以當盧彥勳臨時不比賽時,陳迪的對手是非常強勁的,大家都不看好他會贏得比賽。然而幸好陳迪先做了熱身的準備,上場後,努力的拿下關鍵的第一點,讓整個男子網球隊士氣大振,最後終於以二比一的成績,獲得了團體金牌。 如果陳迪當時以為沒有他的事,在場邊蕩來蕩去,或是自己躲在牆角,未沒機會上場而拭淚,那他與中華隊就沒有機會獲得這面金牌。你說是不是?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雖然技不如人,沒有機會上場,但是先做準備,萬一有機會勝出時,就是你飛上枝頭的時候。如果只會自怨自艾,不藉此充實自己,即便有機會給你,你也無法勝任。

(作者係1981年畢系友,現任母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