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的女兒

我的媽媽是一位研究生,也就是一個還可以買學生票的中年婦女。研究生的課業很多,除了要上課,還要交報告或考試,有時候也要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實驗,所以非常忙碌。經常要忙到三更半夜才可以休息!真是太可憐了!

身為研究生的女兒當然也不輕鬆,有時候要幫忙試填問卷,或找同學當實驗品,很麻煩。但最危險的就是會被「捐」出去做實驗!有一次,我和媽媽一起上班,走到一半,竟然被一位不認識的阿姨拉去做實驗,跑了十幾分鐘跑步機,滿身大汗,血壓還飆到160,真是可怕。不過,經過那次之後我更加瞭解媽媽的辛苦了!

 

 

 

另外,當研究生的女兒最重要的是要會察言觀色。如果發現媽媽面無表情,行色匆匆,那鐵定是要趕著交作業給「老大」,這時候就不要打擾她,免得自討苦吃。如果是回家直接癱瘓在床上,那大概還在思考事情或是遇到困難,這時候千萬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當然偶爾媽媽也有眉開眼笑的時候,這時候不管我和妹妹闖什麼禍,都安啦!

之前,我看了一本書,書名是「研究生不死,只是生不如死」,那是一群研瑞(一群被尊稱為研究所的人瑞)所寫的,裡面提到了每個研究生的心酸,雖然很有趣,但也覺得研究生挺可憐的!我和妹妹已經決定以後不要當研究生,那太累了!

其實我還是不太清楚為什麼媽媽到了這個年紀還要讀書?有時候也會覺得自己投錯胎,怎麼到了這種爸爸和媽媽都如此繁忙的家庭?不過換個角度想,有一個忙碌的研究生媽媽,雖然她看著電腦螢幕的時間比和小孩在一起的時間多,但是這樣可以過著沒有其他人干擾的生活也不錯!所以,媽媽是研究生似乎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呢!我還有點喜歡這種「奇妙」的感覺!

(作者係本系簡盟月老師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