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隊物理治療師經驗談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黑洞

 

大家好,筆者有幸以隨隊物理治療師名義協助中華台北合球代表隊近兩年的國際賽,特以此篇文章與大家分享心路歷程。

 

時間先回朔到2009年8、9月份,當時國際賽事-聽障奧運於台北進行,身於地主國的中華台北為了展現出最佳的競賽成績,特別徵召了物理治療師及運動防護員協助選手,而那次有幸參與了保齡球隊的隨隊治療師之一,也自那時萌生出對此領域的興趣種子。

 

        後來約莫2009年11月,中華台北合球隊將前往荷蘭進行一項國際賽,由於之前於高雄世運會在柴老師的細心照護下,合球隊勇奪銅牌!因此國家隊教練詢問柴老師這次是否可以隨隊同行。而柴老師因公務眾多當時無法抽身,遂而詢問我是否有意願。於是在柴老師的推薦之下,開啟了筆者與中華台北合球代表隊的合作關係,沒想到轉眼間就已來到第二年,回想起來仍要由衷感謝柴老師提供這相當難得的機會!

 

說到這裡,想必不少人對於合球(Korfball)勢必有些陌生,因此筆者在這邊簡單介紹一下:合球於19世紀初起源於荷蘭,後來興盛於歐洲,近20年開始推廣於亞洲、美洲及大洋洲。合球有點類似手球與籃球的綜合體,最特別的是合球主張性別平等性以及合作性,因此男女選手必須同時上場競賽,因此可衍生出相當多元的戰術。目前國際合球競賽與賽國家約50餘國,中華台北合球隊至今暫居世界排名
第3,僅次於荷蘭及比利時,實力堅強不容小覷。

 

        那麼,在隨隊的日子期間筆者到底在做什麼事情呢?簡單來說分為三個時期:出國前期、競賽期、返國後期。

 

一、出國前期

通常於競賽前一個月會先在國內進行國手選拔,筆者於那時就會開始參與並介入,主要的工作為提供選拔選手目前本身的健康情形及運動狀況給予教練團參考。在國手選拔出爐後,針對集訓期間國手現有的肌肉骨骼傷痛進行合適的物理治療介入;另一方面則是評估選手近期自身的運動表現後,提供意見或擬定客製化訓練流程去增強選手於競賽中的整體功能性表現。並且不定期指導全體選手如何執行正確的熱身以及靜態拉筋擺位與動態的拉筋方式等須知觀念。

 

二、競賽期

        出國前先依據整體代表隊人數、目前傷痛情形以及競賽場次去推估耗材使用量,然後開清單請代表隊經理購買,通常會用到的主要耗材為白貼、人工皮膚膜、輕型彈繃、重型彈繃、肌內效貼布、防護緩衝墊、冰敷固定膜以及基本醫護用具像是紗布、碘酒、止血棉布、凡士林、生理食鹽水、OK繃…等等之類。

 

由於選手人數眾多,所以於競賽前要有效且確實的掌握整體治療時間,像是肌內效貼布的預先剪裁就是必須的事前準備工作;競賽中則是擔任場上選手與教練之間的溝通協調者,另外若有選手出現急性受傷則必須立即處理;競賽後則是依據選手的當日狀況去執行合適的徒手治療。

 

三、返國後期

        回國後,則是針對仍有運傷的選手持續治療介入、追蹤並提供衛教及相關運動復健,並與教練團針對選手的情況作一簡單討論。

 

筆者認為,擔任隨隊物理治療師除了需具有基本的治療技術及觀念外,另一個相當重要的一環乃如何取得教練團及選手群對你的信任。一旦選手對你有一定程度的信任,在整體治療過程及訓練中將可達到事半功倍之效;一旦教練對你有一定程度的信任,你便是教練團與選手之間的一座強力橋樑,不僅可以緩衝雙方之間的無形隔閡,更能使整個團隊上下一心,發揮最大戰力!

 

        經過這一年多來的學習,筆者認為若要當一個稱職的隨隊PT,應做的事情不該僅侷限於物理治療。

 

以上為筆者淺薄的心得,願與大家共勉之。今年中華台北合球代表隊將於澳洲及大陸紹興參加四年一度的最大型國際合球競賽,屆時請大家多為我們的中華健兒加油囉!

(作者係本系博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