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您需要嗎?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阿奇

曾在網路上看到此有趣的照片,與大家一道分享

照片出處:http://www.treehugger.com/files/2011/03/apple-ipad-2-comes-in-black-and-white-but-not-green.php

iPad的出現令之前半死不活的平板電腦活過來,上市不過一年,就賣出了一千五百萬台,佔全球平板電腦90%的市佔率令人為之瘋狂,到底這玩意是真的好用,還是只是趕流行?就讓用iPad用了半年左右的筆者為大家分享一點心得吧。



iPad不是筆電,也不是小筆電
首先要搞清楚iPad的定位,不然買了回家後你可能會不知要怎麼對待他。我可以明確的跟大家說,他,不會是筆電或者小筆電,說白一點就是大一點的手持式裝置。使用的思維和傳統電腦或平板都不相同,主要靠手作控制,真要用來打長篇大論的文章?別折磨自己了,再者,雖然說iPad有藍芽鍵盤可以連線,但把iPad搞得大大的一台又是為了什麼呢?

那麼iPad就筆者的觀點是用在那?
基本上,這台9.7" 約 700g 的玩意說輕不輕,說大也不算太大,但拿久了肯定會酸,即便是新的iPad2也不例外(才輕數十克,別想太多),所以要使用他可以說是在定點使用,像是家中的沙發、床上、辦公室中、長途交通上為主,其餘時間拿在手上說真的不見得方便。但問題來了,上述場合是不是都會有桌上型電腦及筆記型電腦!?

所以,iPad和筆電到底差在那?
如果說只差在鍵盤、觸控式螢幕、續航力及重量,那就太膚淺了,雖然這也是明顯的差別,但更重要的是iPad帶來更方便的人機介面及容易下載/購買多樣化的應用程式,要注意的是操作使他時請拋開傳統的電腦操作觀念(我們大部分人都被windows制約太久了),可以用更直覺的方式操控,但不諱言的是,任何裝置都需要一點學習,如果你真的太懶惰不想改變又不想學習,我會建議你慎之。

簡而言之,我到底拿iPad來做什麼?
其實apple官方及很多論壇都有提多iPad的用途及優點,反正真要下手前請思考一下筆者前述所提。以筆者來說,iPad最常用還是在用以閱讀電子書及雜誌,當然拿來看paper也十分合適,9.7"的螢幕大小才適合拿來看這類東東的,其次就是一些娛樂及上網的部分,少了筆電那煩人的鍵盤、體重及熱度,令筆者可以輕鬆的躺在沙發、床上完成這些事情。

小結
本篇只能先提一個大概,希望真要下手的朋友多作品一點思考,看看買了到底有沒有用,而不是只是趕流行,礙於篇幅,詳細的應用、IOS和Android的優缺點還有iPad前後代選誰之類的問題就有空再說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用email與筆者聯絡。

筆者email:kitleong@dcaid.com (阿奇)

註:本文全篇使用iPad輸入,因為筆者用的是倉頡輸入法,所以在iPad上還算順手,注音就不敢講了。

(作者係本系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