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大三上

回顧大三上這學期,我首先最想紓發的是:天哪!這學期的課業也太多了吧!!!(吶喊) 光是期中考的時候就已經焦頭爛額…但那時只考九科(含跑台)吧?而期末必須面對的則是恐怖的十五科期末考外加三份期末報告,不過考試科目數和期末報告數也會因每個人修課的不同而有些微的不同啦~不過基本上還是一樣會讓人爆炸到不行。
回想起來,這學期就是在這種趕趕趕、跌跌撞撞的努力把知識塞進腦袋裡中度過,各科老師不斷的把知識塞給我們,等他們敎完之後剩下就是我們學生的事了,這種一週一週堆疊起來的課業量還真不是普通的恐怖,即使努力的想跟進度,等到差不多要考試時,前面記得的知識也已經所剩不多了…= =。不過,說起來這學期我們所學到的東西還真不少,想當初外科學的第一堂課老師的前幾張投影片都是些看不懂得醫學名詞,在經過心肺物治這堂課威脅說”要背醫學名詞!會考試!”後,大家一直拼命的把原本毫無概念的字彙輸入腦中資料庫,後來等我在準備期末回過頭去看那份投影片時我發現,原先對我來說完去試外星語言的東西,大部分我竟然已經可以看懂了耶~而且現在看病例也都比較看的懂了,不會像以前一樣完全毫無頭緒。這對我來說真是一大進步,因為大二的時候老是很擔心大四後必須面對的病例...。(不過要怎麼寫病例是大三下才會敎~)
另外,這學期還有一個突破性的收穫就是神經領域的知識~因為在這之前,包含基礎物治的所有課程中,在治療方法的教學方面都是以骨科領域為主,而在這學期的神經物理治療及其他相關基礎醫學課程中,我們學到很多neuro病人的各種知識和治療方式,其中主要以中風病人和帕金森氏症病人的治療為最大宗,感覺以後會超有用的!
過完了這學期後,讓人感覺有種終於闖關成功般的解脫感和滿足感,但在同時也體認到自己還有許多不足之處,即使這學期的課程就這樣過去了,但在不到半年之後我們要面對的卻是活生生病人,考試沒準備好還可以依據考試範圍臨時抱佛腳,就算最後還是來不及也頂多是考砸而已,但治療病人卻不是那麼回事,各色各樣的病人我們都要學著去面對,如果基本知識不足的話,卻可能害的他們浪費一次治療的機會,甚至得到不正確的治療,而我認為這是很沒有職業道德的事。所以,即使這學期就這樣過去了,但我們仍需要努力去補足自己不足之處,否則在不遠的將來就又會苦嘆自己能力不足了。

(作者係PT97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