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過勞死”?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YY

 

”媽啊今天臨床病人也太多!!!””我還要收多少case才可以畢業啊!!!!””投稿怎麼沒通過啊好煩!!””天啊又要考試還有社團還有系隊怎麼這麼多事要爆炸了啊!!!!”有沒有種開始疲累到睡覺都睡不飽睡不好也不想吃東西,整天抱怨連連呢?

 

臺大醫院日前傳出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至全在家中猝死,另一位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曾勝弘在工作時倒地,幸經搶救目前已康復。過勞死一詞耳熟能詳,但究竟何謂過勞死呢?


過勞死此名詞源自於日本醫學權威Tetsunojo Uehata。"過勞"是一種身心耗弱的狀態,是長期暴露於工作壓力下的結果。而"過勞死"則是,長期身心過度疲勞所誘發的猝死。所以,過勞是一個過程,過勞死則是結果。患者大多有疾病存在例如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但不自知或不以為意,通常患者也會表示無法透過休息恢復疲勞,健康檢查也往往檢查不出確定病因。讓疲勞逐漸累積,長期過勞而導致疾病急性發作猝死。但它不算是一個醫學上的正式診斷名稱。
超時工作、壓力過大無法調適、睡眠不足、沒有休閒活動是過勞的主要原因。長期壓力會使腸胃機能失常、免疫功能失調,再加上超時工作睡眠不足等過度勞累健康狀況將會逐漸惡化。生理勞累與心理負擔的結合,最後任由一個突發的生理勞累或心理壓力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造成過勞死。根據資料顯示,過勞死案例中最常見的直接死因是中風及心臟病發作。奇妙的是,動脈粥狀硬化是長年持續緩慢累積的,但過勞死的好發對象卻是30-50歲的青壯族群。由此可知長期承受過大的身心壓力、加上作息飲食不正常、缺少運動,會使動脈血管加速老化,這才是過勞死的真正原因。
過勞死是大家須小心提防的問題,那究竟有怎樣的症狀時該所警惕呢?如果你經常覺得很疲倦;面對工作時充滿質疑、批評、厭惡等負面情緒;連休閒活動都失去樂趣;面對同儕或是服務對象時,會顯得沒有耐心;睡眠習慣改變;食慾改變;經常頭痛、頸部酸痛、腰酸背痛等等,就是該好好審思自己生活的時候囉!

 

    為避免步上通往過勞死的險途,就必須時時檢視自己是否正承受著上述的症狀及徵候。同時提醒自己,要量力而為,要給自己足夠的休閒,懂得忙裡偷閒,睡眠與飲食情況規律正常;還要定期健康檢查。

 

雖然大家總是抱怨課業忙碌、研究臨床工作生活苦悶,對於上面幾點有點心有餘而力不足,但是為了自己的健康以及未來能夠持久地奮戰,還是要好好正視過勞的問題喔,在此祝福大家在忙碌的大學課業、研究生活、臨床工作上能多多注意自己身體健康!

 

參考資料:

三本健康世界雜誌2006年8月號(143期)

(作者係本系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