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下開學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傻妞

 

終於結束了大二上的基礎學科,接下來是要進到物理治療專業科目的學習,令人感到興奮,但當看到「物理治療與醫學倫理、物理因子一、生物力學、基礎物理治療、表體解剖學、物理治療實習、應用生理、物理因子二」這一份課表時,心裡有著莫名的沉重感。

 

不斷的說服自己,告訴自己,這些恐懼指是想像而已,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會發現並沒有那個困難。實際卻不然,操治上課的mobilization,看著老師示範事多麼的容易,但自己練習在同學身上時,不是用力太大讓同學痛得哇哇叫,不然就是施力太小,讓同學癢的扭來扭去,最常發生的問題就是做不出老師所示範的感覺,讓人非常沮喪。還記得,基礎物理治療實習時,第一次幫病人測量ROM,即使早已經整理好筆記,心裡已經演練過不下千萬次,到了病人面前還是緊張得說不出話來,和病人交談的時候,還常會使用病人聽不懂的專業術語flexion、Extension……,進行的相當不順利給了我很大的打擊。

 

縱使在學習的過程中,有許多沮喪,但不可以忽略也有許多感動。

 

水療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振興水療的武老師有著大大的嗓門,開朗的個性使水療室歡樂起來,病人在治療的過程中總是帶著微笑,老師教導了問診的方法、團體活動、運動設計……等等,老師用生動活潑的方式教導,讓我見識到完全不一的物理治療,打破我對水療的刻板印像。上學期見習心肺物治,治療師幫坐在病上病床上的老伯伯稍拉一下衣服的肩線,皺皺的衣服變著體面多了,並轉頭告訴我們:「老伯伯接受日式教育,認為儀容要整齊才行。」老伯伯轉過頭對我們露出一個大微笑,笑容中帶點靦腆,暖暖的陽光照射午後的病房,映照在八旬老翁的臉龐,一道道深淺不一的皺紋,這場景不經讓我聯想起某日午後在湖邊散步,同樣的陽光映照在湖面上波光粼粼,美麗的景致滿足我的雙眼,老翁臉上的皺紋像波光粼粼一樣美麗,指是映照出的不是光是感動,溢滿我的整個心。

 

有一句話說:醫學是什麼嗎?the art of healing. 醫護人員不僅要治癒病人的患處,更高明的醫護人員更要撫慰他們的心靈。物理治療是什麼呢?不僅要touch到病人的患處,更要使的病人感到touched. 我想要當一位物理治療師,不斷面對困難、不斷跌倒但也不斷爬起,永遠面帶微笑,永遠不熄滅的是熱情。

(作者係本系98級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