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討會準備工作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匿名

        參加國際研討會,不僅可以增加自己的學術經驗,把自己、實驗室、學校和台灣介紹給其他學者,同時也是個很「理直氣壯」的理由,去國外走走!如果投稿被主辦單位接受,就比較有機會得到補助,少花一點錢在機票上,就可以多花一點錢在享受旅行上J

        在國際研討會發表,從事前到正式發表有許多要注意的事項,本篇結集本屆參與WCPT海報展示之研究生們的經驗,提供各位參考。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1. 注意會議時程:例行的會議多會提前半年至一年公布會議日期以及投稿期限,有意參加的同學,務必注意時程,以免向隅。(電子報很貼心的都會幫大家列出會議資訊,可以善加利用喔!)
  2. 累積研究成果:在課程中常會有一些報告,論文撰寫過程中也會有一些先驅實驗,不管是多小的研究,都應該好好保存實驗數據及相關資料,這樣有機會參與研討會時,才有可以發表的材料。
  3. 報名與投稿:投稿時需要研究摘要,每個會議所需內容不同,要詳閱報名方式。投稿前要再次確認數據、作者資訊等等是否正確,也可以請參與實驗的相關人員幫忙再次確認。

 

媽~我被接受了耶

  1. 申請經費:投稿被接受後,就可以準備申請經費,相關資訊可以參考前幾期的電子報。申請經費時通常需要論文全文,準備全文的同時,也可以使你對自己要報告的內容更有組織。
  2. 安排行程:除了確定報告日程、訂機票等相關事宜外,如果是學期期間,要確定請假手續、工作交接是否都有先安排好。

 

包袱款款好

  1. 最重要的包袱就是海報了!忘記帶就糗大了!
  2. 海報製作:詳閱主辦單位的規定,規格與材質不可出錯,選擇適當字體與大小,並善用圖、表。布質海報方便攜帶,但缺點是色彩飽和度較低;紙質海報要選擇適當的紙筒攜帶,搭乘交通工具時要記得檢查有沒有帶在身上。
  3. 準備講稿:針對海報內容準備半分鐘到一分鐘的講稿,發表當日,可以主動邀請其他研究者來參觀你的海報。
  4. 準備講義:可以用A4紙把發表內容的摘要和重要圖表印下來,發給聽眾參考,上面可以附上聯絡資訊或是另外夾上名片。(可以參考實習時journal meeting的格式。)

 

自信滿滿出門 收穫滿滿回家

        能有機會到國際研討會報告,是很好的學習機會,要展現出自信,不要害怕被問問題,但要虛心受教。蒐集其他學者的意見,對於自己的研究會有所助益。會議以外的時間,也要把握機會到處走走喔!

(作者係本系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