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乃高

三月內,我跑了兩次半程馬拉松,兩次間隔兩週,且人生中第一次參加路跑比賽就吃了那硬生生地21公里。

回想起來還挺誇張的!

小時候我討厭跑步,總覺得連續跑幾圈(<5)國小操場就已經是極限了,但也說不上來是cardiopulmonary還是musculoskeletal的問題,現在想想應該只是不喜歡而已。一直以來球類運動都還算擅長,另外體適能跟同齡的相比也都有中上程度(除了柔軟度很差),但說到跑步,算了吧!

真的開始有「在」跑步,應該是大三時後的事情,還記得第一次跑中正紀念堂,慢到跟散步的人一樣,而且渾身不舒服!不僅下肢肌耐力不足,coordination也差,常踢到腳或絆到鞋子,心肺功能更是讓我絕望。

但這時候就會慶幸自己是位PT,把訂運動處方、肌力肌耐力訓練、動作學習動作控制等等的原則都試在自己身上,唯一缺點是沒有辦法做blind,也不知道有沒有placebo效應。除訓練之外,PT也很會治療,有小病痛時進行立即且有效的治療,才不會有累積或過度的運動傷害產生。所以雖然天生沒有非洲人種的優良基因,但靠著這些知識,至少我們可以運動得比很多人都有效果且安全!

第一次半馬是2011萬金石馬拉松,據說是風景最優美的一條路線,但歷年來天氣似乎都不太適合跑步。當天天氣不冷不熱、不悶且有微風,根本就是專門為路跑設計的天氣!為自己的幸運感到開心,但還是有點擔心會不會回不來,畢竟兩小時五十分的關門時間用走路是走不完的。開跑後跟著人群前進,共九千多人沿著濱海公路前進,實在壯觀。先前練習只到16公里,因此之後對我而言完全是個未知的世界,所以我決定每個水站都要慢慢走,好好喝完水後再前進,時間名次倒是其次,要是回不來豈不慘了?結果這個策略成功,到最後回來時還覺得行有餘力,完成第一次的半馬挑戰。

兩週後的早上四點,我騎著機車前去捷運劍潭站,準備搭乘接駁車前往高速公路環河北路交流道。這是第二次的半馬,台北國道馬拉松。其實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密集的跑,難道真的只是因為能夠徒步在高速公路上面跑(或走……)嗎?好像就算當了總統也沒辦法下令把高速公路封起來,只因為想在上面跑步吧。

總之呢,我的第二次半馬就在這種虛榮的心情下開始了。跑步的過程呢也沒什麼好敘述的,因為有在慢跑的人呢應該都知道跑久了其實挺無聊的,過了三五分鐘到達steady state後,會開始有種腦跟spinal cord分離的感覺,好像腳跑他的,腦袋想其他的。曾經在小說裡看到一句話:「這麼無聊的訓練,我能夠邊睡覺邊跑。」在路程中段時,這句話真的很貼切。高速公路很長、很寬,看不到底倒不怎麼擔心,但是看得到卻跑不到反而會讓人很想放棄,後半段幾乎都是靠意志力在維持著。後來索性不看路,只想著要追過前面那個人就好……。到終點時已經精疲力竭,差不多是再跑一點點就會抽筋的程度,但破了自己上次的紀錄,心中十分滿意和開心。

後來想想馬拉松令人著迷之處,或許就是這種生理與心理的雙重挑戰吧。不僅是證明了自己的體力,也代表著堅持到底的毅力與決心,這種自我實現的感覺,為我帶來很大的快樂。

回到標題,兩個0.5加起來,可能比0.5稍大一些吧,但我想一定還是遠小於1的。

繼續努力,繼續努力!

(作者係本系99級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