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希望協會幫忙製作頭巾

今天早上九點大家就到了希望協會,準備幫忙製作頭巾,但是我晚到了十幾分鐘,有點不太好意思,因為希望協會位在小巷子裡,一不小心就迷路了。我到的時候,大家都已經開始製作了,有很多老師在指導我們。一開始我以為我們是要自己設計頭巾,所以很害怕自己的創意不夠,會作出毫無特色的頭巾,不過,原來布料都已經有善心人士捐助,而我們只是負責依照幾個步驟將完美的頭巾製作出來。那天,一些學姊加上老師共十幾個人,我們形成一個小小的生產線,專業化分工。製作過程大致上有分成下列幾個步驟:(一)將布料摺好用熨斗燙平(二)穿鬆緊帶(三)使用裁縫機縫製,一頂酷炫的頭巾就完成了。我負責的部分是穿鬆緊帶,聽起來是很簡單,不過一開始動作超慢的,有時候還找不到洞在哪裡;而且穿的順序也有一定規定,如果一不小心順序顛倒,就會失敗了。所以就有兩位學姐是負責檢查,通過她們的精密檢查,才能進行下一步驟。我大概穿了幾十個後,手竟然就開始痛了,但我覺得這不算甚麼,因為跟協會裡面的老師們比起來,我的付出根本不及他們的十分之一。也就是因為他們長期的付出,才練就了他們俐落的身手吧!行家一出身便知有沒有,平常我們很少在用熨斗,所以使用起來就會小心翼翼,動作自然就會比較緩慢,但老師一拿起熨斗,「咻~」一下,一塊完整的布料就出現了,真的讓我們不得不為他們豎起大拇指。同時,老師忽然發現熨斗竟然沒有溫度耶!哈哈,可能是剛剛用到一半的時候,插頭不小心被踢掉了吧,不然之前學姐燙的都白費功夫了!工作差不多都做完後,我就幫忙包裝,從一點點小事就能看出老師們對於這件事的重視和不馬虎。首先,必須將頭巾摺得四四方方,大致上與袋子的大小差不多。再來,由於這些布料有些是善心人士捐助的,為了感謝他們所以會有一張小卡片寫著他們的名字,而這張小卡片一定要擺在最外層不能被擋住。

  在認真投入一件事的時候,時間總是過得很快,十二點一下子就到了,而我們也做得差不多了。就在這個時候,我們發現我們都忘記將製作過程用照片記錄下來。為了彌補這個缺憾,我們就趕緊跟成品拍了幾張照片。一整個早上,我們大概做了四、五十個頭巾,老師還誇獎我們動作很快呢!手上拿著自己完成的成品拍照,有一種特別的成就感。最近天氣越來越冷了,我們做出的頭巾不僅能讓做化療的病友們,頭比較溫暖,也能讓他們隨著心情選戴不同樣式的頭巾,展現他們帥與美的一面。希望有時間還能多多參與這種的意義的活動,透過實際行動來幫助一些需要我們幫忙的人,這種感覺真的很不錯。

(作者係大學部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