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Simmeson來訪臺大物理治療系~介紹ICF & ICF-CY

在3/28星期一之中午,我們系上很榮幸邀請當今國際ICF-CY之權威教授,Dr. Simmeson來替系上師生演講,簡介ICF-CY在國際上的應用,Dr. Simmeson目前為美國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教授,在1996年至2007年間,曾擔任過世界衛生組織兒童任務小組及ICF-CY之計劃主持人,他同時具有特殊教育、心理學及教育心理學之背景,目前為促進ICF-CY臨床運用,Dr. Simeonsson於2010年也展開ICF-CY 發展核心編碼組(Developmental Code Sets)研究,研發涵蓋較少位碼之核心組或問卷,包括四個年齡層: (0–2歲、3–5歲、6–12歲、13–17歲)。相信在場聽眾在聽完演講後,對”ICF”或”ICF-CY”的理念及應用,有更進一步全面性瞭解。其實ICF或ICF-CY提供醫療服務人員一套全新的思考架構與分類,強調公民權及平等社會參與,對身心障礙者嚴重度的定義,不該以生理功能為主要障礙分類,因為造成失能原因並非個人問題,而是人與情境互動後的結果,因此身為專業服務者應該隨時提醒自我,應以增進”活動與參與”層面為介入目的,不該只關注身體生理功能上的損傷。此外ICF帶給專業服務者另一不同思考面向,即是在提供服務時,需尊重失能者的需求(個人期盼)及敏感性觀察其身體功能、身體結構、活動參與、環境及個人因素的互動關係。因此專業服務者的角色需調整,該以身心障礙者或家屬的需求觀點出發,並倡導環境改造之重要性。此外Dr. Simmeson帶給系上同仁的影響不只是專業知識的增進,也以”身教更勝於言教”方式讓我們體認到要成為一位傑出學術教育者,熱忱及樂於分享學術上研究的心態很重要。

(作者係本系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