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大生物肌肉動力學與物理治療學系

 

     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成立於西元1880年,座落於美國加州南方的洛杉磯市區(Los Angeles Area),是美國西岸加州歷史最悠久的私立研究型大學,也是美國大學中擁有最多國際學生的學校之一。南加州大學也常被簡稱為南加大(USC),以提供自由的學風及專業的教育為一直以來的堅持與傳統,其全面性的專業教育包括文、理、工、建築、傳播新聞、法、商、會計、社會工作、教育、音樂、影視藝術、美術、以及醫學院等,其中大部分的學系位於洛杉磯市中心(Downtown Los Angeles)的主要校區(University Park/Main Campus),而醫學院(Keck School of Medicine)與其他醫學相關科系或學院是位於洛杉磯市中心東北方的健康科學校區(Health Science Campus),另外以南加大醫學系教師與醫師為主要工作團隊的洛杉磯兒童醫院(Children’s Hospital Los Angeles)也常被當作南加大的第三個校區。

     筆者於本文中將詳細介紹前所就讀之南加大的生物肌肉動力學與物理治療學系(Division of Biokinesiology and Physical Therapy/BKN)。此學系成立於西元1945年,在成立之初即以其重視及領導物理治療的專業教育與科學研究的方式成為物理治療科系的先驅,於西元1976年更成立史上第一個物理治療博士學位的課程,由前系主任Dr. Helen Hislop 以Biokinesiology為物理治療的博士學位定名。Biokinesiology的名稱是由Bio(生物性的)與Kinesiology(運動學)相結合,期許此一專業的研究生,能以生物學的、促進人類健康的導向及觀點來研究人類運動與行為科學,並與物理治療的專業做連結,以達到科學研究帶領物理治療專業教育的目標。從西元2004年迄今被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評選為美國國內排名第一的物理治療學系,迄今學系已有超過90位的臨床與研究專任/兼任教師。

     南加大的生物肌肉動力學與物理治療學系提供多種不同專業學位課程以滿足不同的求學與社會需求,包括以臨床治療為主的臨床物理治療課程,和以研究為主的碩、博士課程。現今美國的物理治療教育以物理治療臨床博士(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DPT)的學位課程為主(96%),並計畫於西元2020年達成全面性的改革,預期屆時在美國本土將不再有以學士學位為主的物理治療科系,與學士學制的執業物理治療師。南加大的生物肌肉動力學與物理治療學系也早就響應並推動此一學制的改革,自從於西元1998年成立DPT的學位課程,迄今一直位於領導學制改革的重要角色。現今社會對於醫療專業、品質的要求,以及對於位在臨床照護第一線的物理治療師獨立診斷、治療能力的要求,加上物理治療專業經由科學研究與實證醫學輔助的進步,在在都加速了這些年來物理治療臨床博士學位改革的腳步。引述自南加大DPT課程主任Dr. Katherine Sullivan的發言「南加大的DPT學位課程之所以是美國國內最佳的學位課程之一,是因為我們重視全面性的專業提升(物理治療教育、臨床治療、與科學研究),造就了一個能讓學生在臨床治療與科技實證研究結合,與時俱進的專業之中學習的環境。」

     南加大的DPT課程是一個學士後的三年期課程。大學的主修並不需要是物理治療或醫學相關科系,而是在學士後的三年之中,修習共115個學分的專業課程,即可參加美國物理治療師的執照考(PT Board)。每年課表如下:第一年:(秋季班) – 實證物理治療(1)、細胞及人體系統生理學、肌肉骨骼解剖學、病人管理導論、動作控制理論、步態分析學。(春季班) – 臨床疾病導論、運動治療學、進階解剖學、實證物理治療(2)、臨床肌肉骨骼系統異常導論、2週臨床見習、臨床肌肉骨骼系統異常治療。(暑期班) – 電療學、臨床生物力學、運動治療專題討論、6週臨床見習。第二年:(秋季班) – 神經解剖學、心肺臨床病理學、臨床藥理學、臨床運動生理學、臨床心肺功能異常治療、每週臨床見習、實證物理治療(3)。(春季班) – 神經病理學、神經科學基礎學、臨床神經系統異常治療、臨床電生理學、實證物理治療(4)、2週臨床見習。(暑期班) – 6週臨床見習、實證物理治療(5)、臨床醫療影像學、物理治療鑑別診斷。第三年:整合性上/下肢功能異常治療、整合性中軸骨骼系統異常及相關功能異常治療、整合性病人治療管理研討課、16週兼職臨床見/實習合併病例討論報告與學校教學、16週全職臨床見/實習。課程設計完全以專業訓練為主並將各專科涵蓋於其中,使學生達到完整的物理治療教育與臨床訓練。南加大更於西元2007年聘請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的小兒研究專家Dr. Linda Fetters 至南加大任教授職,以加強新生兒與小兒物理治療的教學與研究。

     對於提升臨床治療訓練方面,南加大更是不遺餘力。如同住院醫師的專科訓練,南加大DPT課程提供畢業之後的臨床治療專科訓練(Residency Program,包含神經科、骨科、以及運動專科臨床治療專科訓練),並且藉由加強專科學理的知識(例如:神經解剖學、進階大體解剖學、各專科臨床鑑別診斷、醫學影像及放射學、場邊防護實務、以及與其他醫療專業的共同會議、病例報告、及專題討論等),累積實務評估、鑑別診斷及治療的經驗,以及整合臨床科學研究方法學與實際參與應用並設計研究的進行,除了能訓練各個次專科的臨床治療專門人才,也達到培育種子教師師資的目的。

     在研究所課程方面,南加大以擁有優良研究師資與完善的研究設備與實驗室而聞名。碩士課程研究生預期以兩年為修業時間,完成至少32學分的專業研究所課程與至少參與一個研究計畫的進行以達成授予碩士學位的基本門檻。期間必須選修三大專科(神經、骨科、運動生理)至少各一門的核心課程,並於通過之後的學期報考整合型綜合測驗(Comprehensive exam)。完成學分數規定、通過整合型綜合測驗、與完成參與之研究計畫為授予碩士學位的規定條件。博士學位的課程是為未來想從事人類運動功能、行為科學、物理治療相關研究工作的學生所設計的。博士畢業生是以成為教學師資、獨立研究學者、以及引領物理治療與運動行為科學專業進化的領導者為學業完成後的工作目標。博士課程研究生並無一致的修業時間,但一般而言平均修業時間為5-6年。完成至少60學分的專業研究所課程與博士論文的進行、撰寫、與出版為授予博士學位的規定條件。博士班學生預期於第一年後報考初步審查考(Screening exam),針對學生表現與未來研究的方向、志願,進行全系研究教師都參與問答並評分的口試,通過後得以進入下一個階段,並於第二年或第三年後進行博士候選人資格考(Qualifying exam)。南加大的博士候選人資格考分為筆試與口試兩階段,筆試是以各學門核心課程為主,進行為期一週的申論題型測驗。主要是測驗研究生對於主要專業領域的知識,與物理治療其餘專科領域之間的交互關係的相關問題討論為主。筆試通過之後經由指導教授同意並組成博士論文審查委員會(Doctoral dissertation committee),並對於博士論文提案書(Dissertation proposal)進行報告與討論,而在論文審查委員全數通過後進行博士論文提案的研究與撰寫,此時的研究生通常被稱為博士學位候選人(Ph.D. candidate)。之後,在完成研究計畫後與博士論文審查委員進行博士學位的論文口試與答辯(Dissertation defense),於通過後出版博士論文並獲授予博士學位。南加大的博士學位課程以保證提供博士班研究生擔任DPT課程助教或研究助理的資格,來達到合理期限(5-6年內)就學期間學費減免(全額為主)與每個月薪水補助生活而知名(國際學生在通過課程助教英文口試後亦享有此一生活補助保證),但也因此吸引更多學生申請博士學位課程,導致近幾年的競爭相當激烈。南加大的生物肌肉動力學與物理治療學系是一個擁有完整臨床訓練與科學研究實驗室的學系,相信大部分的學生都能在其中找到適合自己興趣的目標。

     筆者於西元2008年畢業於南加大的生物肌肉動力學與物理治療學系並於博士後研究之後回到台灣從事教職,希望以上敘述的資訊能達到介紹南加大的生物肌肉動力學與物理治療學系的目的,最後並以回國後最常被問到的兩個問題作解答來做為結尾。第一、台灣的物理治療師能報考美國的物理治療師執照並在當地執業嗎?現今台灣的物理治療師若通過專門國際學分認證機關審核並達到美國規定的各門學科學分時數(若不足或缺學門學分仍有機會以補修來補足),就可以直接報考美國執照。但是有兩點必須注意:一、依照各州的法令規定,有些特定的州(如加州等)規定非美國國內進行臨床訓練的物理治療師(Foreign trained PT),必須於筆試通過後再進行至少6個月至一年半的臨床實習並通過之後,才可以取得執照並執業。二、由於學位等級的差異(DPT 和學士學位PT),美國將在近期修改法令規定,限制非美國國內進行臨床訓練的物理治療師與學士學位的外籍物理治療師報考執照並執業。第二、台灣的物理治療師能取得美國DPT的學位與資格嗎?由於美國的DPT學位是學士後的臨床博士等級,以現今台灣的學士學位物理治療師,並不能直接等同於DPT的學位認證。但是許多學校的DPT課程,有為了舊學制的PT設計的過渡期DPT課程(Transitional DPT program)。以之前南加大為例,若舊學制的物理治療師擁有碩士學位與一定程度的臨床經驗(通常是6年以上,因不同學校而異),即可報考此一課程,並於一年半時間內達成學位要求後(加強鑑別診斷的專科課程、以及完成專業研究計畫,規定會因不同學校而異),授予DPT學位。(筆者的台灣同學以及許多台灣物理治療師經此一途徑完成並取得DPT學位,但是依照各州的法令規定,有些特定的州仍必須在通過執照考筆試後,再進行至少6個月至一年半的臨床實習並通過之後,才可以取得執照並執業)。

 

Dr. Christopher M. Powers (左), Dr. Jacquelin Perry (中), Dr. Yi-Ju Tsai (右) 成大物理治療系蔡一如助理教授於健康科學校區獲頒Jacquelin Perry (步態分析理論發明人) Award。

 

筆者、同屆博士畢業生與指導教授於畢業典禮後合影。

 

南加大肌肉骨骼生物力學實驗室(USC Musculoskeletal Biomechanics Research Laboratory/MBRL)。

 

(文章經同意轉載自PT NEWS 104期)

(作者係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