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完一年系學會的日子

不知不覺走過了一個年頭,轉眼自己從懵懂無知的小大一到現在,剩下不到兩個月就要去實習了,一整年系學會的日子竟然也接近尾聲。

系學會會長,聽起來很威風的稱號,很多人也望之卻步,感覺是項沒有酬勞的苦差事,響亮名稱的背後有更多責任和辛苦,做得好不一定會被稱讚,但做不好一定會挨罵,這份職務有點像是場賭注但更是種磨練,花費比別人多的時間學習不一樣的經驗。

這一年裡經歷了許多事情,除了系學會本身舉辦系上的大小活動,和幹部們一起努力工作的愉快經驗外,擔任會長的工作會比其他人看得更多、遇見更多、當然也學得更多,就像自己去年接下會長的第一份考驗便是APTSA在暑期初舉辦的首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年會,忽然被告知自己是台灣代表對於英文欠佳的我來說其實是個莫大的壓力,因為開始接觸的太晚,很多事情搞不清楚狀況,自己原先的計畫也因此更改,那時有好多時候會感到很無助很徬徨,但現在看來卻感謝這樣的學習機會,藉此瞭解自己的不足然後有努力的目標,事後會為自己克服的一切感到值得,更開心因為這次的交流認識了許多外國的朋友及代表系上前往峇里島宣傳物理治療學生會的榮譽。

過程中我不斷問自己學到了什麼?又多學會了什麼?辦事的能力似乎早已有點基礎才有膽子接下這份工作,在籌辦活動的過程中或許可以再精進組織能力、再得到更多提升效率的小技巧,但我想這些都不是一個領導者最重要的學習,「溝通」才是需要好好領悟的關鍵,或者說是「人和人之間的交流」我想會更為完整,其中包含和老師們的溝通、和其他系會長的接觸、和幹部們的討論,還有處理自己面對壓力的能力及伙伴們疲勞抱怨的情緒等,各方面都有不一樣的方式和技巧,學到的東西不是一時半刻可以用言語釐清,有更多或許也已內化成一種思維存在於自己的腦海裡了。

完成了這份任務,感覺肩膀變得更強壯可以承擔更多事情,增廣自己的視野會從不一樣的角度看事件,得到的比想像中多更多。感謝老師們對學生活動的支持和關心,感謝幹部們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陪我共同完成這一年份不算悠閒的工作,感謝系上大家對系學會的肯定和鼓勵。又到了交替的季節,去年是我誠惶誠恐從學長手中接下這份重責大任,今年換我把這個潘多拉的寶盒傳承給下屆學弟妹,希望你們打開後會從裡面體會到不一樣的經驗,不用害怕,開了,就會是你的了!

(作者係PT97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