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新風采 憶起show活力」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年11月舉辦了這個以失智症為主題的長期照顧宣導活動,邀請了台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台北市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台灣失智症協會、天主教失智症老人基金會、台大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等單位,展示分享失智症患者長期照顧的成果。也邀請各醫事人員公會一同擺攤,每個攤位皆有小遊戲,讓長者和家屬一起參加闖關集點的活動,集點完成可換贈品。



↑健康服務中心成果展示


 各個攤位的活動有靜態展示、問答遊戲、拼圖等,我們隔壁的好朋友,臺北市營養師公會的挑戰是請長輩和家屬分辨常見的食物,是屬於六大類食物中的哪一類。其他公會還有量測血壓、血氧以及衛教等。而我們攤位的闖關活動是柔軟度測驗以及30秒坐到站,挑戰失智症長輩們的柔軟度和下肢肌力,如果完成有獎品。



↑其他公會的攤位,另外一邊還有更多攤位

 

一開始很多來挑戰的都是家屬,有些家屬覺得長輩一定做不到這些測試,所以就由家屬代表闖關。但是在我們請他們帶長輩過來後,很多長輩都可以連續坐到站10次以上,而且還有好幾位奶奶的柔軟度,比我們年輕人都還要好…。可見家屬們常常都小看了失智症長輩們的動作能力,可能常因為想要保護長輩,反而限制了他們表現和練習的機會,其實可以多讓長輩參與。

  
↑活動情形,長輩努力坐到站,家屬在旁邊加油


↑活動情形


我們有空時也去參觀其他單位,很多單位都很努力在拓展失智症老人的照護這一塊。失智症長輩很可愛,有長輩會忘記已經來過我們這一關,所以又跑來說要參加。而且失智症長輩們表達情緒的方式非常直接毫不做作,當然有可能會被他們突然生氣嚇到,可是當他們真誠的表達感謝或是快樂的時候,我們會很有成就感。可以想像失智症患者的家屬們,在照顧長輩時需要很大的耐心。所以也希望我們在失智症的物理治療方面,有更多的投入,也讓家屬們可以對長輩更有信心。

這篇心得的出現要感謝曹老師,讓我們有這個機會去擺攤。也要感謝研究室的同學,大家知道有這個活動後,都很樂意參予幫忙,才能完成這個活動。

 


↑一起參加的研究生們
 

(作者係本系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