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專盃做台大隊的隨隊防護

經過四月賽前幾次的防護練習,很高興能藉著5/7~5/8大專盃的機會隨臺大田徑校隊出隊擔任隨隊防護員。星期五電療課匆匆結束後一行人搭乘客運前往當晚住宿飯店,前腳剛跨進房間門口便有選手來房間希望能借助我們能先做些賽前的準備,於是我們與柴老師一起努力到半夜才就寢,大家無一不筋疲力竭,也是接下來體能考驗的開始。

星期六早上五點半起床,六點半前往中興大學。最早的比賽在八點半,選手必須提早做暖身操,我們就在一旁協助。跪在鋪著一層防水布的草地上幫選手做PNF,還有不停幫比賽完的選手myofascia release massage, deep friction massage。台中的大太陽火辣地讓人使不上力,身體上的不舒服與疲累,在這時候重重地考驗我們的耐力。悶熱的天氣,選手在場上力求表現也是令人欽佩。今日賽程告一段落後,教練集合大家圍成一圈,每個人的右腳跨到旁邊人的左腳前,如同串在一起,凝聚力量讓明天表現更亮麗。晚上回到房間依舊幫一波一波湧入地選手們作賽前防護與按摩,整天的工作下來手腳都在大聲抗議了!然而星期天是第一波比賽的決賽,選手們心理壓力很大,老師不時地提醒我們說話一定要小心,除了可以幫忙給予身體肌肉的放鬆,也要盡量輔助減低選手們因為心理壓力產生的影響。


↑左二白色衣服:簡坤鐘老師;粉紅色衣服:柴惠敏老師,選手與我們圍成大圈,腳跨腳大家連在一起。喊”台大 加油! “ 煞是令人感動呢!

週日是我們此行前往擔任田徑隊防護員的最後一天,早上有點中暑讓老師跟同學們擔心了真的很不好意思。一早抵達田徑運動場邊就有些新選手主動要求幫忙,我認為是一件好事,被肯定且願意相信的感覺真的很不錯!公開賽中師大跟台灣體院400接力賽爭霸真的是千鈞一髮!那相差千分之一秒的勝利,給了我們好大的鼓勵宇振奮。晚上又多了許多人來尋求協助與幫忙,然而時間飛逝如梭,我們不得不拖著疲憊的身軀趕搭夜晚10點的車啟程回台北,一路上在搖搖晃晃地客運上睡得可沉呢! 整整兩天的場邊防護,讓我學習瞭解到身為一個場邊防護人員有許多需要特別注意的細節,而這些都是在平常練習時學不到但卻是寶貴的經驗與知識。課本跟上課所教的理論或是practice,在經過實際防護的經驗後,我學到如何才是將所學整合,顛覆以往我覺得課堂上教的理論不實用的印象。雖然每周的田徑隊練習會花掉不少個人時間,但是我收穫的不只是比較多的實際操作,還有學習的態度以及手感的培養。尤其是手感,這是讀再多書也很難理解的部分。我會繼續參加田徑防護活動,也希望這個好機會能被之後一屆屆的學弟妹們好好把握!


↑在中興的最後一天,我們與柴老師在操場中央草地上合照。此趟忙碌的防護形成算是告一段落,大家與柴老師一起開心地走進操場,以大會台為背景,心裡真的很高興自己著實地完成了這個任務。此外總覺得自己的體力必須更好,在這兩天中因為體力問題讓人擔心連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反觀老師儘管再疲累,仍表現出精神奕奕的樣子,我想這就是最好的身教。

(作者係大學部98級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