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系友 - 凌汶教授

今年本系遴選的傑出系友是長年旅居美國的紐約大學物理治療學系主任凌汶教授,凌教授雖長居紐約,但在台灣提起凌教授幾乎是無人不曉,主要是他無私的為台灣物理治療教育的奉獻,歷年來,在台灣所做的講演,不計其數,因此凌教授可說是台灣物理治療成長的拓荒者之一。

凌教授是本系第八屆的畢業生(1978年畢),同期在台灣的系友包括國泰醫院的簡文仁治療師、陽明大學的陳文英教授、台大醫院急診科的陳石池醫師、在新竹開業的復健科藍青醫師等人。

凌教授在校成績十分優異,畢業後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是本系獲得此殊榮的第一人。但因個人生涯的規劃,他放棄該獎項,直接赴美在紐約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畢業後曾任職紐約長島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爾後則一直在紐約大學物理治療學系任教。這一次他榮獲本系傑出系友獎,是實至名歸,除了是本系表達他對學弟妹的付出外,更是希望本系學生能學習他的奉獻精神,以他的努力不懈的治學方式為標竿,一同為台灣物理治療專業發展而努力。他值得我們學習的方向如下:

凌教授長年致力物理治療教育的研究,多年來在台灣開課傳授物理治療學系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的教學方式,以及臨床物理治療博士(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 DPT)的教育改革模式,無私的提供行政與教學的細節,加快台灣物理治療教育改革的腳步,減少發生錯誤的方向。

凌教授在當年資訊匱乏的時代,經常返台舉行研討會或研習營,給台灣的學弟妹們帶來新的物理治療資訊,包括臨床技巧與研究方向,他的訊息總是讓台灣物理治療師能快速與國際接軌。他多年來一直自掏腰包,為本系圖書館添購書籍,以提供學弟妹最新的讀物。回饋本國物理治療專業與母系的心,可見一斑。

凌教授在職場上,兢兢業業、一絲不苟的精神,值得大家仿效。早年在紐約大學的各路學者強力競爭下能脫穎而出,擔任系主任一職。在教學上,他注意每一個步驟與環節,使用各種例子,力求在座學生或學員能瞭解他的理念。值得一提的是他每次講演,一定會先來探勘場地,並做部分採排,力求將資訊以最完美的型態呈獻給大家。

今年他獲得本系傑出系友的殊榮,我們除了祝賀他的成功,並感謝他為本系無私的付出外,更祝福他未來能有更傑出的表現,再創人生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