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捐血闖關失敗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婉伶

記得從17歲生日終於滿足捐血要求後開始熱衷於捐血,因為它不但可以促進血液新陳代謝,有益自己的健康,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助傷病患者挽救生命,算是一種助人益己的活動。很多人在問及體重時,總不免會低報實際數字,65公斤會無條件省略法號稱自己60公斤,就是希望自己越輕越好,惟獨當我踏上捐血車時,卻矛盾地保佑奇蹟出現,體重計上能顯示46公斤(最低標準為45公斤,外加1公斤衣物的重量),驗血紅素時會希望無名指挨下一針所流出的血液能乖乖沉入一瓶裝滿藍色液體的小罐子中。因為三次踏上捐血車就有兩次因為體重不足、血紅素不足等因素被護理人員邀請下車,外帶會附贈一句「記得吃胖一點再來」或是「多吃含鐵的食物」,平均每個月都要上演著開心上車無奈下車的戲碼,我想我將成功躺在捐血椅上設定成了攻佔堡壘的巨大任務了。

要符合捐血基本條件其實很簡單

  1. 年滿17歲,未達65歲的健康人
  2. 女性體重45公斤以上,男性體重50公斤以上
  3. 血紅素:女性>12,男性>13

不過簡單來說,就是年紀到,吃健康,睡飽飽,沒生病就符合捐血標準了。

其他會再依據捐全血或是分離式成分血,條件會有所增減。目前最常見的是捐全血,一次可選擇250cc或500cc,之後醫院會根據用血人的血液配對,選用適當的血袋。而分離式成分血又分為分離術血小板、分離術血漿等,舉分離術血小板而言,一般病人每次輸用的血小板量,必需從12袋全血分離而得;但以分離術血小板捐血時,一位捐血人即足以供給病患一次輸用所需的血小板量,減少病人因輸用多數人血液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因此分離術成份血的方式已漸被推廣,藉以提升出血性疾病治療的成功率與效率。其他與捐血相關的知識可以上台灣血液基金會查詢:http://www.tp.blood.org.tw/index.php

後記:曾經發生過一件趣事,過年期間血庫鬧血荒,北車捐血車大排長龍,卻是清一色女孩兒一邊等待一邊聊天。突然出現一位女性拍拍我的肩,帶著華僑的口音問:「請問今天女生捐血有什麼獎勵嗎?」,「沒有吧!?」我想,「那為什麼這麼多女生在排隊?還是說捐血有什麼好處?」,當下腦袋一片空白,只想到紅血球壽命120天,用不著捐給別人還能救人一命,最後竟不自覺得迸出一句「女孩兒也可以這樣報效國家阿!」,事後越想越覺得自己很奇妙,怎麼就這樣說出如此正義的話語了。

(作者係大學部PT97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