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你準備好了嗎?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大花

 

太多書不知道從何看起?做了好幾屆考古題都在及格邊緣?訂正考題要花好多時間?不想唸書怎麼辦?現在說這些還太早,考前一個星期再準備就好?以上這麼多問題,現在的你擁有哪一個?

以下建議不敢說是致勝秘訣,就只是一個過來人的經驗談,但或多或少可以提供各位學弟妹一些有用的資訊,敬請看下去!

首先,準備國考的第一步莫過於先準備好心態。每個人的專業程度、記憶能力、K書技巧、熬夜的體力(?),都不太相同,因此固然有人可以做到一個星期準備國考的極高境界,對你不一定適合。建議還沒開始準備唸書的學弟妹,可以花一個半天的時間,認真地把去年的考古題寫過一輪,屆時再來決定究竟要花多少時間準備。

剛開始準備一定會遇到茫茫書海不知道從何念起的問題,在這邊提供我覺得可以準備得比較踏實的方法。小兒與心肺我完全仰賴平常上課使用的教科書,事後證明考題也大多從這兩本書出來,不必額外買教材;骨科的話因為出題範圍較廣,也沒時間把所有列在考試清單上英文教科書一一唸完,因此我是選擇念中文版的Magee,如果能夠唸完應該會蠻受用的;神經物治的部份我有先把老師們的講義讀過一遍,然後再去念坊間有在賣的整理好重點的書籍,效果還不錯;生物力學與肌動學則是比較需要融會貫通而非記憶的科目,重點在於有沒有真正理解過;電熱療則是快速翻閱紅藍雙書,再藉由寫考古題發現自己的盲點;生理解剖一開始也是尋求坊間整理書籍,不過內容太多了根本看不完、就算看得完也不容易記住,因此比較便利的方法是去念補習班整理好的薄薄的一本小書,相信學長姐應該都有流傳(考試當天也會有工讀生在考場外發);倫理與行政管理主要也是看教科書,不過若是有坊間整理好的講義或許能事半功倍;談到內外科與公共衛生概論我實在有點汗顏,因為其實我這部份是沒有看的,就靠著以前上課的記憶考試,想當然爾並沒有考得很好,所以這部份可能無從給予建議。比較值得注意的事情是,這幾年有加考簡單的統計學,這部份的考古題一定要弄懂,因為其實不難,錯了可惜!

簡單地來說,如果你有足夠的時間,建議把上課的講義看過一遍,然後再看坊間賣的叢書,之後寫幾回考古題試試身手。當然依照每個人不同的學習模式,你也可以選擇將順序交換一下,從考古題下手,並藉由訂正考題複習學科。不過若是你對某一學科了解地很少,訂正考題時找答案可能會找得很辛苦。此時不妨組個讀書會,監督彼此進度之餘也可以分擔找答案的工作。

或許你會問從現在開始準備來不來得及?答案是:切掉網路、關上電腦,比較現代化的今日或許還要順便關掉iPad或智慧型手機?總之,只要願意投入全心全意一切都還來得及!去讀書吧!祝大家通通有個好成績!

(作者係本系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