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這趟感動又熱血的旅程

令全球物理治療師期許已久的第16屆「世界物理治療會議」終於在2011年6月20日~23日盛大舉行,這場為期四天、共有5000位來自各國的物理治療師們於荷蘭的運河之都”阿姆斯特丹”齊聚一堂,主席Dr. Moffat在開幕式提到本屆會議的兩大特色,包含:(1)第16屆堪稱是歷屆以來最多人參與的一次;(2)包羅萬象的會議內容,共有140堂課程提供與會者選擇。回顧這四天的會議內容,內心到現在還會熱血沸騰。以下為精簡敘述為期四天的會議內容。

第一天的重頭戲即是開幕式,其規模可媲美國際頒獎典禮,想必台下各國與會者一定很讚嘆台上歌舞表演,因為他們充分地把物理治療師的精神─力與美傳達出來,此外受邀於開幕式演講的學者Professor Moseley,以幽默、風趣的表達方式,強調“物理治療師在服務病患時,不僅注意到身體上的變化,也該注意腦部的變化。”更令人感動的一幕是主席回顧過去世界物理治療會議的歷史照片時,台下與會者不禁感佩所有為此會議曾默默付出的人們。

第二天~第四天早上則是安排豐富的課程且涵蓋各種主題,包含:全球健康議題、物理治療專業議題、物理治療教育及研究方法;多樣化的課程進行方式,例如:專題討論(Focused symposia)、討論課程(Discussion Panel)、網際網路課程(Network discussion),讓與會者自行選擇有興趣的議題參與,藉此增加專業知識的廣度與深度。其次,口頭報告與海報展式也是此會議的另一重頭戲,因為不管是報告者或聆聽者都能吸收各國研究的經驗及得知自己尚需改善的部分,也藉由相互討論中激發自己研究的靈感。除此之外,大會也規劃一些自費課程,包含:醫院臨床見習和各專業的核心課程,讓其他國家的物理治療師瞭解並比較各國之物理治療進展有何異同。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會提供與會者一輕鬆、休息的場所「荷蘭村」,有舒服的桌椅、電腦設備、音樂歌手伴奏及各種顏色的鬱金香花朵圍繞四周,讓人們充分地獲得視覺與聽覺享受。海報展示會場也有來自其他國家的物理治療學會展示、相關物理治療儀器或介入展示,讓參與者認識並吸收各多方面的資訊。

第16屆世界物理治療會議在6月23日下午圓滿落幕了,主席Dr. Moffat宣布下一屆將在新加坡舉行,期許全球的物理治療師為人們的健康促進而有跨國間合作。相信全球的物理治療師透過這次會議也能彼此交流,例如:學術及做人處事態度,共同為促進”物理治療未來”而奮鬥

 

鄭素芳主任為這一次的委員之一

 

學會攤位之合影

 

會場休息區有提供遊戲 (三個叉叉為阿姆斯特丹的市徽喔!)

 

研究生合影

 

李孟芳與國外學者討論後之合影

 

林宜錚參觀國外學者海報

 

戴瑞敏海報展示與學者交流

 

大三姚乃嘉海報展示與學者交流

 

周致暄黃玨蓉與國外學者合影

 

碩二趙婉茹榮獲WCPT獎項

(作者係本系博士班與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