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畢業了!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共同

撥穗典禮在2011/6/4已經完滿結束,上一期出刊已經有些照片,這次我們補上各級畢業生及在校生代表精彩的致詞,也祝賀各畢業生前程錦繡!

-------------------------------------

博士班 - 洪秀娟

 

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也是我們人生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謹代表博士班畢業生,嶺榮娟、許書旋、吳晏慈、李瑋君、以及我本人洪秀娟,在此向各位師長獻上我們最真誠的感謝。

今天早上我去校總區參加台大的畢業典禮,畢業生坐在樓下,家長坐在遙遠的樓上觀禮台。當我轉頭向上尋找我的家人時,雖然我明明知道他們的方位,可是我還是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搜尋到那熟悉的臉孔,因為觀禮的家長實在太多了!可是,當我的眼神搜尋到我的媽媽時,我卻發現她的眼神早就注視著我了,而她的表情正告訴著我,「怎麼了嗎?還好嗎?有沒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這讓我想起,這幾年來我們的指導老師也正是像這樣子看顧著我們五位,當我們有困難時、遇到瓶頸時、失戀時、挫折時、疑惑時,甚至是不知道該怎麼開口時,他們卻早已明瞭,因為他們對我們的看顧和關心從不曾間斷。

在我們五個人當中,有從大學就進入這個母系就讀的,有從碩士開始加入這個大家庭的,也有碩士畢業後先回到職場奮鬥,然後再回鍋念博士班的,前後加起來平均有十幾年呢。所以,如果我們5個大學畢業就去結婚、生小孩,那麼今天參加的,就不是我們的畢業典禮,而是我們小孩子的畢業典禮囉!這段時間我們五個沒有增產報國當了媽,卻在這個學系裡分別成為林光華老師、胡名霞老師、鄭素芳老師、以及曹昭懿老師細心養育的女兒們!老師,謝謝你們讓我們在這個學術專業裡,從喝奶到吃乾糧,從亦步亦趨的牽著我們的手走,到放手讓我們獨立,像媽媽一樣的拉拔我們在專業上成長。在我們寫文章投稿屢戰屢敗時,給我們支持和信心;在我們面對人生徬徨無挫時,給我們指引和方向;不但要我們在學術專業上出類拔萃,也祝福我們在人生的課題上圓滿得分;關心我們的健康,家庭,感情,和未來的出路。

榮娟剛進來念博士班時,覺得林老師很嚴肅很認真,面對老師時總是戰戰兢兢的,後來才發現其實林老師很可愛,就不自覺得開始想要保護起老師。做為林老師第一屆也是最後一屆的博士班學生,她說她深感光榮!書旋是帶著工作進修的,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中一邊讀書是很辛苦的,幸好,有胡老師的包容,並教導她如何學會喜歡自己正在做的事,陪她走到了今天。在我們當中,有一個畢業生在今天下午兩點半完成人生的婚姻大事了,就是新嫁娘晏慈小姐!她的指導老師鄭老師不但是啟發她進行跨領域合作的博士論文外,也正是她這樁婚姻的媒人呢!今天,曹老師有兩個女兒要畢業了,一個是我,一個是瑋君,謝謝曹老師成為我們的人生模範,讓我們明白態度比課業重要,生活和做事一樣重要;她也教導我們,若我們能夠擁有什麼,都要盡力的回饋於社會大眾。我們兩個期許我們在未來,能夠擁有跟曹老師一樣的智慧來面對每一天的生活。

除了我們的指導老師外,我們也要謝謝系上其他所有老師們,除了專業知識的教導外,當我們以為指導老師變成一位嚴母,而非慈母時,你們就是那最瞭解我們心底聲音的好阿姨和好叔叔們!在我們擔任研究生助教時,給我們機會去學習如何「教學」;在課業之餘,鼓勵我們去參加社會服務,貢獻我們的一己之力,發揚專業!

我應該是在這裡待最久的,從念大學、當助教、念碩士,等到考上博一進來後,老師們看我已經看膩了,總是問我:「咦?你什麼時候要畢業?」當時我還可以很理直氣壯的說:「老師,我才博一耶!」再過一年,我開始說:「老師,其實我才博二…」再過一年我說:「喔!我已經博三了啦....」再過一年,「唉,我現在是博四了,但還不是博士...」幸好,今年你若問我是不是要畢業了,我可以開心的說:「沒錯!我要畢業了!」

Yes!我們五個,是真的要畢業了!翻開2011年6月4日這一頁之後,迎接著我們的,是那敞開著雙臂的璀璨陽光!因為,台大的老師們,你們就是那最好的!所以,我們才能被造就成為這獨特的每一個!徐志摩說,他輕輕的來,又輕輕的走了,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我們卻要說,當初我們幸運的來,現在我們要豐豐富富的走,揮一揮我們的博士袍衣袖,願我們能將你們傳授的道理全部都帶走,銘刻在心頭,不只是頂著台大的光環進入社會,而是真正的活出台大人的形象。最後,願將數不盡的感謝留給你們,我們最愛的,像母親一樣的老師們!謝謝你們!

 

-------------------------------------

碩士班 - 黃珏蓉

 

我是碩士班畢業生代表 黃玨蓉。今天很榮幸可以代表本屆碩士畢業生上台致詞。

好像昨天似的,我才站在這代表大學畢業生致詞,而時間總是過得比想像中還快,就到了今天。我想了一遍又一遍,到底碩士生和大學的差別在哪裡? 今天又是要像大學的時候緬懷過去、然後在千篇一律的感激所有人嗎?                                                                                

曾經,我覺得研究所的生活,就像航行在暴風雨中的小船,從蒐集資料、找出問題、提出計畫、設計實驗、收案到寫出論文,彷彿就像是一場沒有終點的旅程。曾經,沮喪;曾經,難過;曾經;孤軍奮戰。但是,當像左右兩旁看去,發現不是只有自己在這汪洋大海中,其他同學也在自己的小船努力航行、互相打氣;抬起頭時,發現自己並不是漫無目的,有展燈塔持續在前方指引我們方向;回首自己的身旁,發現自己也不是孤單一人在船上,還有一直陪在身邊的老水手們,幫助、教導我們如何在海中航行。謝謝我的指導教授吳英黛老師和我的家人,妳們就是我的老手水。                                                                               

然而,除了學校的師長外,病人或著是說,我們的研究受試者,也常在不經意中給了我們鼓勵,或是想法。有時,我的受試者在運動中跟我提到他之前做復健的經驗她說還是來這裡運動比較好,會有治療師幫她評估、設計屬於自己的運動;有時,也會聊到我之後要去哪邊工作。除了非常開心她給的肯定,我也開始想自己的未來要為哪裡走去。

最重要的到底是甚麼?這也是在研究中一直不斷問自己的。只是為了畢業?只是為了發表文獻?只是為了衝業績?只是為了生活?重要的是,自己的求知慾和想幫助別人的心。從自己做起,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用專業知識使自己更加成長。然而所謂的專業,是要懂得學以致用、懂得自我精進,不管做了怎樣的選擇和決定,永遠要記得機會和未來發展,是留給那些不半途而廢、努力不懈的人。這僅是眾多病人中所交會我的其中一。

                                                                                

送給每位畢業生,同時也期許自己,希望我們不管去了哪裡,都要不害怕改變、勇於接受挑戰;不管爬的多高,都要記得要走出象牙塔,不要忘記當初的夢想;不管變成怎樣,都要警惕、要求自己,真誠待人。

                                                                               

最後,親愛的研究所夥伴們,我們所擁有的不僅有圖表上面的幾顆星星,還有無限的宇

宙,在等著我們探索和追尋。期待,某天,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星球甚至是一片星系。

 

謝謝照顧我六年的學系、師長、和同學們。不免俗引用兩年前相同的話做為結尾,謝謝大家,我們畢業了。

 

-------------------------------------

大學部 - 施惠婷

 

幾日前的送舊在學弟妹用心準備的演出與歡笑聲中度過,我們席地而坐回味四年來的點滴,一次次快門被按下,聽見的是時光擦過耳際的聲響。四年,尚未別離竟已開始想念。

實習前的授袍像昨天剛舉行完一般,我們是令師長們特別費心的一群,我想我們都知道,卻猶記上學期的系主任時間,大家難得齊聚,不過是實習一站多的光景,在我們身上都已劃過清晰痕跡。是錯覺嗎?總覺得大家的氣息不若以往淺浮。如今一年了,我們經過這一年是不是都有長大一些?

其實我們也是死賴活賴了三年,才半推半就的長大。從峇里島畢旅、物治之夜、每年的耶誕晚會、系卡、班遊,到迎新宿營,細細回想才發現,我們該玩的沒少玩到,該吵的架也沒有少吵到,我們用力揮霍青春、用力碰撞,撞得滿頭包滿頭血,再相視大笑。

PT無疑是個溫馨的小系,多慶幸來到這個系遇見你們。大一在普動實驗室殺青蛙殺得雞飛狗跳,腳踏車被偷硬賴上同學的後座不肯下來;大二為練習量ROM、測MMT、palpation,全班早已習慣對同學上下其手、也慣於時不時被摸來摸去;還記得那些為考試留宿系館的夜晚,書念累了便穿著夾腳拖啪搭啪搭走進實習教室倒頭就睡,第二天早上醒來仍然看著全英文問答題的考卷傻眼,然後大崩潰……這些,都還記得吧?

畢業在即,想謝謝最親愛的老師跟家人們,永遠包容著我們的任性與不成熟,但永遠畢竟不能是永遠,請相信我們,這些過去或好或壞,或跌跤或站起,一定會留下一些什麼的吧,留下什麼,我們就成為什麼樣的大人,成為我們自己獨特的樣子。謝謝最親愛的所有同學,不管未來我們各自在哪裡,在做些什麼,都請不要忘記這真誠坦率的四年。最後想引一首詩的末兩段

  

必要的時候

我們手牽手

坐在路邊

讓日夜繼續它們的疾行吧

就只有你聽到

我的心還在跳

 

就只有你看見我

喝養樂多的時候

還那麼像一個小孩

 

即使經歷社會與歲月的洗練,我心裡的小飛俠永遠都留存你們眼前,我的老師、家人、夥伴們。謝謝你們,我們畢業了!

 

-------------------------------------

在校生 - 姚乃嘉

 

我是大學部三年級的姚乃嘉,今天,很榮幸能夠代表學弟妹,向學長姐們獻上我們最真誠的感謝與祝福。
 
四年似乎很長,長得像隔天要考操治,讓我們失眠在枕頭上無盡的流浪;
四年,又似乎很短,短得像從宿舍到系館,只需要五分鐘,
而學長姐們,在我們的大學生活中,就像小咪一樣,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有人告訴我:「學長姐,是學弟妹身後不倒的牆。」
 
還記得,自己剛上大學,還是懵懵懂懂的小大一時,
學長姐們就幫我們舉辦了小迎新和迎新宿營,讓我們熟悉環境、能更快速地建立人脈。
就好比手中握著那本精緻的迎新專刊,寫滿選課建議和生活導引的迎新專刊,
即使身處陌生環境,也會莫名有股安定的力量。
 
謝謝你們,在緊張的跑台叩叩叩時,會笑著安慰我們「不要怕,等一下就輪到妳了」;
謝謝你們,總是在學期初時,傳承厚厚的家產,讓我們感受到最甜蜜的負荷;
謝謝你們,舉辦了機能解剖學先修,告訴我們有了totora之後就不可以再拖拖拉拉;
謝謝你們,每個學期總會舉辦既溫馨又能吃飽飽的家聚,繁忙的課業之餘,也不忘關心我們的生活與八卦;
謝謝你們,和我們一起走過聖誕晚會、杜鵑花節、大小復盃、物治之夜,拿著物治衝鋒槍,一起留下好多好多值得珍藏的回憶。
謝謝你們,在累了、倦了、快要有low back pain的時候,撐著我們。
與我們一同歡笑、一同遊玩、一同分享青春的寶藏、
一起前進、一起轉彎、一起迎向下一個夢想。
 
在人生中,我們面對自己未知的事總是會不斷地嘗試、不斷地嘗試。
台灣之光,李安,回到母校紐約大學獲頒名譽博士學位時說:
「我在學校裡沒學到什麼知識,而且學到的又早就忘光了…不過我在這裡學到『不怕嘗試,學無止境』」的道理」。 
但是我相信,我們在台大物治學到的,絕對不只是「不怕嘗試,學無止境」的精神,因為接下來還有國考,總不能像李安一樣把學到的都忘光。
 
三年前,我們一同展開了大學的秘密旅程,如今,你們即將走到旅程的終點。
結束,代表著下一趟夢想的開始。
今後,有些人,可能在研究所中埋首苦讀;有些人可能在數饅頭保衛地球;有些人可能在職場發光發熱。
但希望你們知道,只要學長姐們願意,願意在離開校園後的某天,走進學校,我們永遠會熱情的跟你們說:「學長姐好久不見!」,
這個時候,你就會知道,回家了,台大物治的大家庭永遠歡迎學長姐回來。
 
現在,學長姐們即將遠航,航向下一段前程似錦的旅途,
而我們,也將以你們做為學習榜樣,期待自己獨力航行的那天。
 
最後,祝福各位學長姐們,心想事成,能夠在人生的旅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寶藏。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