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雜談

        中學時代,在爸媽的嘮叨攻勢之下,我多少會幻想過假如要離開這個家獨自生活會是如何,自己會變得怎樣。現在回想起來,說恍若隔世實在有點誇張,但我也確實在台灣生活兩年了。台灣的兩年生活蠻充實的,除了唸書,還會有各樣的活動,各樣的風景,時間可是跟風一樣,很快就從你身上經過了,就這樣又到寒假和暑假,而我通常在長假期的時候就會回去澳門,就是我出生的地方度過。

        剛過去的暑假,我也回去澳門快要兩個月。其實這兩個月裡,我並沒有很充實的活動,也沒有去打工,通常是找老朋友吃飯,去參加一些輔導會給將要和我一樣來台唸書的新生們分享自己的經驗,有時候甚至一整子窩在家裡當個宅男。但在外久了,能像這樣窩在房間裡是一種感動呢,對遊子而言,能睡在自己的床,在自己的房間裡做事是多美好。雖然在宿舍裡跟室友打混又是一種樂趣,但自己的床就是不一樣。

        在澳門,我也喜歡隨身帶一台相機,看到喜歡的風景就拍下。可能還是因為想念吧,記得我暑假回去澳門的第一天,我坐著車回家時,看著窗外的風景,我覺得我都可以嗅出一種味道,是一種家鄉才有的味道,那裡的建築物,甚至空氣,都散發著這種讓我難以忘懷、熟悉的味道。也許回家,就是為了追隨著這種味道。當然更重要的,就是讓我不捨的親人朋友。

        台灣的衣食住行其實都比澳門優秀,我也很喜歡在台灣生活,她的節奏、她的個性都十分讓人喜愛。但是,當有時候只有我一個,心中還是會泛起想家的念頭。可能就如別人說的:「愛一個城市,因為那裡有你愛的人」,我愛台灣,當然也愛我的家鄉澳門。所以如果有空,能回家看看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作者係PT98學生,澳門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