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新生家長日

(為了新生家長日所做的佈置)

(大三的同學們都自願來幫忙,一大早就先來佈置場地)

 

九月三日是B100的新生家長日,以前沒有來參加過新生家長日,所以這次當新生家長日的工作人員讓我有點緊張,以前在繫上辦活動,面對的都是學弟妹、同學,還沒有面對過家長,深怕經驗不足會把事情搞砸。

(我和家孜去總區接家長來系館,簡盟月老師忙著接待家長)

 

早上九點半我和顏家孜就在新體外面等家長聽完台大的演講,一邊商量等等應該和家長聊些什麼,台大的演講比預定的時間晚結束,十點多家長才出現。和家長聊天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內容多半是介紹物理治療系、台大和系館附近的生活機能、繫上必修的課程等等。

(系主任致詞,活動正式開始)

家長陸續就坐後,活動就開始了,簡盟月老師先介紹繫上的課程,如何使用繫上的資源,以及畢業後的發展等等,再來就是播放系學會長黃怡璇所錄製的影片,因為怡璇正在日本參加APTSA的研討會無法來參加新生家長日,就由系學會活動長陳量寬來介紹系學會的活動,大大的螢幕上放著這兩年我們所參加過的的活動,想到接下來就要接下學長姐所傳下來的棒子舉辦這些活動,心裡難免會感到沉重的壓力,這時我不經想起「肯定自己」「超越自己」立志類暢銷書作者劉墉說過:「要把孩子推在自己的前面。」是希望可以在年輕的時候多經歷一些挫折,成年的時候才能獨當一面,辦這些活動在玩樂的背後,最深沉的意義在於學習。不然在成年之後,就會如同紅極一時美國影集Grey's anatomy中的一句話:「經過了國中、高中、大學的沉重課程,我們(指實習醫生)不過是會拿手術刀的高中生罷了。」

(怡璇為新生家長日所錄製的影片)

(量寬介紹繫上的活動,家長和新生們都很專心聆聽)

(工作人員們也很專心在聆聽)

最後就是系主任和家長、新生的對談,從對談中可以瞭解新生選擇物理治療的原因以及家長對物理治療的看法。新生在選擇科系時,多半時由網站上得到資訊,有的是因為參觀了陽明物理治療系,有的是因為鄰居是霧峰澄清的復健科主任,主任帶著學弟參觀醫院,讓學弟瞭解什麼是物理治療並產生興趣。在推廣物理治療方面,我想從自身做起外,網站和對高中生的營隊都是相當重要的。在對談的過程中,有位家長提出了很常見的問題:「物理治療和整脊師的差別?」這個問題是所有PT都常會被問到,系主任和王淑芬老師以專業的角度來回答,但在這裡我要分享現場的一位家長的話給大家,這位家長販售牙材已經有三十年的時間,他以鑲牙師和牙醫來做比喻:「在十幾年前醫療落後不普及的台灣,民眾要看牙齒都會去找鑲牙師,鑲牙時會拔出鬆動的牙齒換上假牙,技巧很好的鑲牙師不會讓病患感到疼動,而現在的民眾會找牙醫不會找鑲牙師,比起只會換假牙的鑲牙師,牙醫走出更廣的路,救活還可以用的牙齒。鑲牙師和牙醫的角色,如同整脊師和物理治療師,整脊師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物理治療也會走出自己的路。」

(王淑芬老師向家長解釋物理治療師和民俗療法的不同)

(系主任帶著大家參觀系館,顯然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

(簡盟月老師帶著大家參觀實驗室)

(活動結束後的大合照,有位媽媽告訴我們新生家長日這個活動真好,讓她可以瞭解什麼是物理治療)

大合照大版本下載請按此

(作者係PT98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