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 to Improve

        為迎接10/12世界關節炎日的到來,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於10/2在木柵動物園舉辦了「少炎新生活運動」園遊會,邀請各病友團體和民眾共同參與,宣傳「move to improve」,藉由規律運動預防失能的觀念。

        即便是一般民眾運動時,都可能需要物理治療師提供運動諮詢,更何況是因疾病造成活動有限制的民眾,更需要物理治療師提供他們既是能力所及,又可促進健康狀況的運動處方。因此,主辦單位在聘請體適能教練編排動作的同時,也連絡本系的曹昭懿老師,希望透過專業物理治療師的角度,提供正確的運動概念、適合關節炎患者的運動內容以及運動時應注意的事項。依據老師的專業建議,修改研擬一套運動伸展操,以在園遊會時讓參與的民眾、病友們一起動起來!

        物理治療師常扮演幕後的無名英雄,或者在醫院裡等待「病人」向我們求助,為了讓民眾更認識物理治療師,曹老師號召系上同學一起參與這次的園遊會,在台前示範運動操,鼓勵病友們養成運動習慣,和大家一起動起來。

  

        當天從小大一到老博班,共有14位同學參加,儘管天氣不好,大家依然風雨無阻。我們穿著紅色的系服,在陰天裡看來特別搶眼有活力!在台前一字排開,宣傳效果十足!與會的嘉賓致詞時提到,近年來運動被認為是治療與控制關節炎重要的一環,也因此患者與醫師、物理治療師共同合作,才能達到最好的疾病管理。致詞後就是當天的重頭戲--運動操的示範與表演賽,雖然是簡單的動作,但組合起來充滿了趣味,跳完後全身都熱了起來,從台上到台下,大家都因為動起來而笑開懷。會後病友、主辦單位及其他醫療團體,都對我們這群「紅衣天使」讚譽有加,讓我們可以很驕傲的告訴大家,我們是「臺大物理治療學系」的學生!

        就像這次大會主題「move to improve」,運動是健康促進的最佳途徑。而這次從籌備到執行,物理治療專業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讓我體會到我們應該「動」起來,好「促進」我們在社會上的重要性與能見度,透過各種管道宣傳我們的專業,讓物理治療存在於民眾生活中!

        我們這次不僅有機會當物理治療的活廣告,會後老師又請大家吃大餐,心理和生理都非常飽足呢!以後若有類似機會,希望可以有更多人一起參與!

(↑所有學生包括曹老師都在在台上幫忙伴舞)

 

    (↑曹老師與小摺幸運得主合照)

(作者係本系博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