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PT生日快樂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惠婷

 

        對每個人來說,一年中必定有些重要的日子,也許是生日、是聖誕節、是闔家團聚的農曆年,而對物理治療這個專業來說,世界物理治療日就是這樣一個重要的大日子。

        世界物理治療日為每年的9月8日,由來其實非常的可愛而且平易近人。1951年9月8日,世界物理治療協會(World Confederation of Physical Therapy)正式成立,便將WCPT的生日定為世界物理治療日。這一天的意義重大,代表著一百零一個物理治療專業會員國的團結,也是一個向世界行銷、宣傳物理治療專業的好機會,每年的這天,各國皆舉行各式活動響應,WCPT也鼓勵並協助各國所有為物理治療發聲,以及精進臨床專業的各項計畫。

        其實這些活動並非強制舉行,而是由各國自行決定舉辦與否,更甚者,有些地方除了物理治療日,更有物理治療周、物理治療月的存在,往往會盛大舉辦一系列完整而精采的衛教講座、工作坊等,兼具了為物理治療打響知名度,同時提升專業能力的雙重功效。

        2011年的物理治療日前不久方結束,台灣自是共襄盛舉,由北到南舉行了有趣又生動的衛教講座,從肩頸問題到下背痛、膝蓋疼痛的民眾常見問題,都設計了好記又有效的保健良方。

        物理治療日要傳達的精神及目標,其實逐漸落實在這個專業裡的小地方,即使離開校園後依然進行著的在職進修、各式各樣活動場合看得見的衛教講座,以及越來越多人體認到自己具有行銷物理治療的使命感。這些精神的散播必定是給WCPT最好的生日禮物了吧!

(作者係本系碩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