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風雲

 

在臺大心肺組實習時,會進ICU(加護病房)治療病人,最開始時老師會先示範,接下來就該自己動手了。記得第一次看這種全身插滿管子的病人,雖然看老師做過很多次,也有模有樣地拍了幾次痰,真的要hands on就發生不得了的大事情:簡簡單單讓病人睡高一點,我就很不小心地把病人的IV(點滴輸液管)給扯掉了。我沒有尖叫,只是捧著冰冷的管線,不知所措。

幸好在一旁的老師趕緊幫我請護士小姐幫忙。第一個護士小姐出現了,我不斷對她嚷著:對不起、對不起。她一邊冷靜親切地說著:沒關係,一邊按部就班的把管線重新接上去。另一位護士小姐過來幫忙時,拿起管線,卻「嘖」的一聲,丟一句「煩耶!」讓我覺得很害怕。

後來老師要我想想這兩種態度,是不是一個讓我心存感激,另一種讓我恐懼。我知道這是自己的粗心增加了別人的工作,護士小姐生氣是應該的。但這世界上像我一樣少根筋的實習物理治療師真的會造成別人的負擔,也造成病患不必要的不舒服。對於自己的一舉一動要更加謹慎才是。

有一天下午急性組實習時,我第一次在中風加護病房看到護士小姐怎樣幫未插管的病人採集痰液;她先走過來說聲「奶奶!嘴巴張開,我們要抽痰做化驗」,奶奶抵死不從。但掙扎兩秒後護士小姐管子就插進奶奶鼻孔裡了。在病歷上的護理記錄中寫著:這位病患會大叫「不要看扁我,我不要你們的同情」等等的紀錄,我想這位奶奶一定還無法接受這突如其來的疾病與「無能」,會不會這樣的ICU照護還無法提供病患在心理方面的支持?

我一邊安撫奶奶,一邊擔心著我有一天也會老、也會生病,我希望我在ICU的時候可以不要太痛苦。奶奶拉著我的手說著謝謝謝謝,眼眶滿滿的淚水。

這兩件事情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和感觸。在東址病房的急性組和心肺實習,我感覺我們的工作主要就是在「教」病人和家屬怎樣做「正確」的運動和照護方法,但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最重要的永遠是病人的配合,那麼如何提供心理上的支持和體貼,還有那種「有我在不用怕」的安全感,相形之下是更加重要的。

所以,我認為的「偶像治療師」在治療病患時候,除了鼓勵病人的動作表現,還會耐心傾聽、表達同理心,不忘稱讚病人的表現和看護的悉心照顧,然後想盡辦法把要做的東西說明清楚,該做的事情交代清楚。我相信這樣一定可以在短短的下午治療完十床病人,還得到病人一致的愛護;不只是病人口中的老師,更是病人的朋友。

雖然我距離這樣的偶像治療師還相當遙遠,只求多練習能夠成就完美;盡力去照顧每一個病人,也為每一個病人所愛。套一句選美大會的標準答案來用:如果大家都能用愛心、耐心善待每一個人,世界就會和平。

(作者係本系大學部 92 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