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小撇步 Part II —如何與您的寶寶快樂的互動

您家中有正在牙牙學語的小寶寶嗎? 嬰兒時期的寶寶情緒變化莫測,有時您會感到有些招架不住,也常常需要花心思來安撫他。這個階段的寶寶其實是一個天生的表演家,他們習慣於用各式各樣的聲音、表情和肢體語言和外界互動,您會因為不知道如何回應寶寶的情緒或需求而感到困擾嗎?

親子互動對父母與孩子來說可能是一種天生的藝術、與生俱來的本能。在您與孩子一次又一次的情緒與言語的交流後,您將創造一種獨特的親子互動模式,而這種互動方式也可能循序漸進的影響您的寶寶在未來的學齡前期、學齡期、甚至長長的人生裡,創造他與別人良好的人際關係。所以在早期的階段,除了注意寶寶有沒有吃飽、穿暖及好的睡眠品質的同時,您可以多花一點點的時間,學習如何和孩子快樂的互動,相信您也會是個快樂的父母、以及愉快的互動家。

以下幾點是您與孩子在互動中可以注意的小技巧,您可以將這些重點融入您的互動過程中,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1. 注意力:您需要足夠的專注力在您的寶寶身上,良好的專注力包括眼神的注視、口語的對話、身體的溫柔接觸以及姿勢方位的注意。和寶寶互動時,您的專心和足夠的身體距離將是一個良好互動的開始。
  2. 情緒:您在互動中表現的情緒是能夠感染您的寶寶的,通常正向及愉悅的心情是您需要為您的寶寶準備的,通常情緒好的父母絕對能夠創造最佳的互動狀態哦。
  3. 臉部表情與肢體語言:與寶寶互動時,您需要多運用您的臉部表情及豐富的肢體語言來吸引寶寶的注意力。臉部表情包括您的笑容、嘴唇的張開與閉合、臉部的誇張表情變化(例如扮可愛的鬼臉)等。適當的肢體語言是加強您的情緒與語言的最好方式,配合好的肢體動作能夠讓您的互動更加的生動與活潑。
  4. 敏感度:您對寶寶在互動中表現的反應需要有高度的敏感度,才能做出適當的回應,敏感度可以分為情緒的一致性和回應的一致性兩方面,您可以觀察寶寶在互動中表現出來的臉部情緒,試著模仿寶寶的表情,或用有趣的聲調猜測寶寶的訊息,都可以讓您創造出很不錯的互動方式。

以下提出兩個實例,給您做個參考。

  1. 您猜這個媽媽在說什麼有趣的事情呢? 他的寶寶一直都被逗的呵呵笑唷。
    媽媽說:「小朋友…你今天在做什麼呀?我們來想想看哦….星期一猴子穿新衣…星期二猴子肚子餓….星期三猴子去爬山…星期四猴子去考試…星期五猴子去跳舞….那星期六呢?…猴子去打預防針囉….~~」

  2. (2) 這個媽媽很快樂的看著他的寶寶,在玩什麼遊戲呢? 他的寶寶也很開心唷。
    媽媽說:「寶寶…我們來做體操唷….一二一二一二 動動手來動動腳,哇….你好厲害呀!」

感謝國家衛生研究院 早產兒早期介入團隊及家長

(作者係本系 94 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