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業成功的秘笈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筱祺

湯銘倫學長是我們第10屆畢業的系友,現任美國物理治療所負責人,特地從美國回來和學弟妹分享他的人生經驗,在看到學長的成就,會認為學長一定是很早就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但其實非然。走進實習教室那一刻,看到一個高大穿著深色西裝白髮的中年男士,可以明顯感覺出來學長的非凡。演講以一種很特別的方式進行,學長拿著一隻白板筆邊說邊寫下他的人生:「不受,忍受,接受,享受」,他告訴我們他原本不想讀物理治療,因此念書也很不認真,還被當了三科,面臨了無法順利畢業的窘境,多虧在大四實習時詹老師的幫助才能放假去補考,才能畢業。這是他人生的第一個階段「不受」因為自己無法接受而表現不佳。畢業後到了美國,還不是很清楚確定未來的人生方現,決定先準備物理治療師的考試,進入到了「忍受」的階段,放榜時發現自己是西北部考試的第二名,他了解到人的能力不只決定於聰明才智還有態度,大學時他被當了三個科目但美國促理治療師考試卻考了第二名,這個時期他還是沒有放繼年輕時想當醫生的夢想,自己付昂貴的學費去大學修了有機化學,準備考取美國的醫科,但是工作機會一直找上門,甚至打電話到他的家裡,他就沒有去考試。第一年工作拿到了綠卡後辭職,到了兩家醫院當主任,但是都不符合自己理念決定自己開業,人生從「忍受」的階段走到了「接受」的階段。現在的他坦言他非常的「享受」在物理治療理,他勉勵後輩的我們,不要害怕人生的轉轉坡折,有時候危機會是轉機,有時候祝福會隱藏在逆境裡,不要害怕勇敢去追尋夢想,最重要的是態度而不是聰明才智更不是優渥的環境。

現在來分享學長開業成功的原因:

1.想到別人沒想到

同樣是一樣的治療,要怎麼做的比別人出色呢?例如學長專長是total knee,total hip displacement後的治療,他專程進開刀房,看醫生動手術了機制,發現醫生把無法清掉的fatty tissue都塞到膝蓋後面,造成ROM的受限。知道了機制後,學長就可以提供病人更有效的治療。

 

2.當別人說"不"的時候,要多想想不要只是聽話

在台灣的PT常常是聽醫生的照會,醫生說做什麼就做什麼,要想想醫生說的是不是對的,這個"不"是為什麼,只聽話只能做到不錯,而不是脫穎而出。脫穎而出須要創意,創意是有學理根據的,不是憑空想像。例如:學長在美國執業時,看過埃及的PT用氣功治療病人。

 

3.縮短變專業的時間

新手變老手都有一段時間你要如何縮短這段時間呢?

 

4.讓別人了解你的專業-->病人、醫生

病人:education

例如他有朋友在賣珠寶,店面可是不只是賣珠寶,還有辦講座,讓客人了解珠寶是什麼?還記得系遊去金車酒廠時,會介紹如何酒製造,請客人試喝,還有販賣部。

醫生:讓醫生知道成效

先訂立好治療目標ex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就清楚每一次的治療成效。可以直接打電話給醫生,讓醫生知道成效。或是回診時附上病人功能性的評估ex剛開完刀的ROM ..現在是....,讓醫生知道你的治療是有效的,就會把病人一直送往你的診所。

非常感謝學長大老遠回來和我們分享他的人生經驗,也許這只是一兩個小時的演講,也許我們帶走的只是幾句話,就想是在湖泊裡投下一個石頭,不曉得會引起我們人生多大的漣漪。

(作者係PT98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