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佗盃防護

11/20是給醫護人員參加華佗盃慢跑比賽,當天的工作人員要在早上六點在大佳河濱公園集合,因此總區的我們相約五點十分在校門口搭計程車,五點十分搭車想當然爾四點多就得起床了,這還是我第一次這麼早起。搭車還發生了小插曲,就是其中一台計程車的司機條錯鬧鐘時間遲到了快十五分鐘,讓我很緊張,因為柴老師千叮嚀萬囑咐我們不要晚到,不過還好我們都在六點鐘以前順利抵達。

當大家都到達會場後,得知自己今天分配到的任務,接著就準備開工囉,運動鞋檢測組和防護組中我被分配到防護組,然後防護組的人做了一下編號,這樣就可以依序幫忙防護,不會過於混亂。來防護組的病人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小姐,她的腳在慢跑開始就有到我們攤位隔壁的肌內效貼紮攤位去貼(如圖一),但是慢跑完以後覺得腳後跟疼痛,柴老師看到她腳上的貼紮以後當場拆招,

↑圖一

↑圖二

原來是她原本的貼紮從腳底往後整個蓋住足跟墊,然後一直延伸到阿基里斯腱,這樣的貼紮壓迫到足跟墊,使原本的裡面的組織沒有聚集,反而被分散,因此跑完以後當然會不舒服囉,所以拆掉後老師就幫她貼了如圖二的足跟墊貼紮。

整個活動下來防護組看的病人大約有十幾個,雖然感覺沒有很多,不過老師說以活動參加的人數規模來說已經算多了,也因為如此防護組有時候就沒有事情,我就跑到運動鞋檢測組去幫忙。第一次去參加活動的場邊防護兩個組都跑過了,感覺有所收穫,這樣之前的準備工作和早起也就值得了。

(作者係PT99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