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馬拉松

第一次在台大校園跑馬拉松,這場面可真驚人,總共超過四千五百人一同賽跑,光起跑時就費了好一番功夫閃避,雖然前段部分真的都有用跑的,但到了舟山路時,我已上氣不接下氣,跑不動了,只好用走的,只見同學們不斷的往前超越,想追也追不上去,但沒關係至少我跑完全程了,拿到了參賽證明書。

長時間的運動總伴隨著之後的肌肉痠痛,隨後當然到運動防護站stand by,只見站內排滿滿,看來大家都很拚,累積了不少運動傷害,可能是舊傷復發抑或是新傷,有的人肌肉拉傷、抽筋、手腕關節疼痛、腳踝關節或小腿肌疼痛,但不論是何者,只見老師們忙進忙出,學長姐們拼命解說、示範、舒壓,之前不曾看過肌肉貼布(不知真實名字),當大家把貼布貼在特定的部位上時,似有減輕疼痛或是幫助身體修復的功能,還沒學過,所以也不能做太多介紹了,身為新生的我,也只能在一旁觀摩,跟著老師和學長姐們,總希望能加減學一點,有趣的是彭同學(新生Too)在看完老師的示範後,現學現賣,哈哈!我成為他的第一個實習病人,還挺有架式的。另一個是運動鞋健檢,當然不用抽血打針,只是由學長姊們向大家介紹一般好的運動鞋應具備的項目,好比像鞋底厚度及藉由磨損情形判斷走路姿勢是否正確,鞋子的長寬度、是否容易晃動、鞋後護踝材料的部分是否夠硬,太軟則沒有支持保護的效用和容易受傷,中線部分是否垂直地面,以確保每一步伐都可以穩穩地站在地上,不會扭到,當然還有許多值得注意的地方,就只好再請教老師了。這次看了許多、也聽了不少,許多英文及專業術語完全不曉得,只能從徒手治療和貼貼布上觀摩了,路還很長,要學的還很多,目前的我只能望洋興嘆了,還請老師們以後多多指教了。

(作者係學士班 PT100 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