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療志工點滴錄

一開始,在陳麗秋老師的建議下接觸水療志工時,雖然曾經在振興醫院見習的時候有接觸過相關的治療課程,不過此次面對的卻是不同於往的一群小朋友,內心仍不禁回憶起在小兒實習的一點一滴。

水療課程的一開始,我們透過歌曲播放的方式帶領孩童們進行下水前的暖身操,後來,在物理治療與專職游泳訓練的兩位老師帶領之下,我們逐漸地觀察孩童的現階段能力,並適時設計訓練內容。

猶記得第一次與個案孩童接觸時,或許是因為孩童不識水性的緣故,常會見有不正常的張力動作表現,因此,我們一開始便採取被動姿勢下的放鬆與緩和運動,一方面讓孩童放鬆下肢,一方面讓他們能夠熟悉水中環境。等到孩童的異常張力動作表現減緩後,我們才開始藉著浮板讓孩童練習主動的下肢踢水與前進,以及一些「海馬級」的初階游泳技巧。

之後,我們更藉著水介質的阻力與助力,以控制孩童骨盆的方式在水中進行行走的練習,冀望改善孩童在陸地上行走的剪刀腳步態。雖然,孩童的體力與持續專注力與一般成年人仍有所差異,但我們藉著一面在水中玩樂的方式,配合物理治療的訓練原則與計畫,仍然看到有個案孩童在行走步態上一點一滴的品質改善,不免著實令人感到欣慰。

(作者係大學部大四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