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饋社會的心

這是我今年榮獲學校頒贈醫學院教學獎與校內服務獎的兩個獎牌,說實話,獲得優良教師獎,是我當醫學院的老師的本職,我知道本系的老師都非常認真於教學,我只不過比他們稍微幸運一點,所以能獲得獎項。但是能獲得校內服務獎,我真的很開心。因為這一個獎項不是我個人努力就可以獲得的,是靠我們全系師生共同的努力的,尤其是骨科老師與骨科研究生們,所以這是一個全系的榮耀。

我在1999年獲得博士學位,返國任教,當時練就研究的十八般武藝,帶著博士的光環,志得意滿,一心一意想成為國際知名學者。然而同年秋天的921地震,震碎我的幻夢,我數度思索著「讀聖賢書所學何事?」如果不能將所學貢獻社會,關在象牙塔中埋首研究的我,即便是成為國際知名學者,有何存在的意義?我真的會快樂嗎?幾度與廖華芳老師長談,瞭解他這些年努力推動早期療育的用心,深深佩服他的犧牲與奉獻。我下了決心,我也要像他一樣,將我的最有智慧的頭腦與最有體力的時間奉獻給培育我長大的社會。至於成為國際知名學者,那一直都是我的夢想,我不會放棄,我會等我走不動的時候,沒有體力到社區工作了,我再進研究室中,在那個小方塊中,繼續完成我的夢想。

這一次獲得的服務獎,主要是因保健中心的物理治療服務、校運會與校園馬拉松的場邊服務、全校不定期的衛教演講、臺大醫院的物理治療服務、僑生愛心導師等事蹟。其中最值得稱道的是保健中心的物理治療服務。1999年,在當時的系主任廖華芳老師與體育室曾賢亮主任大力支持下,我以美國密西根大學的保健中心為藍圖,協助建置保健中心與體育館的物理治療室,後者雖然因某些因素而關閉,但保健中心經過這些年眾位骨科老師與研究生的共同經營,本校教職員生都可在校園享有國際級高水準的物理治療服務。礙於時間有限,我們無法像密西根大學一樣在保健中心擁有8名專職物理治療師,提供每日服務,但我們老師服務的成績也是相當亮麗,有口皆碑的。

十多年來,我一直秉持回饋社會的理念,除了校內服務外,我還完成九二一醫療復健計畫、我也協助高雄世運、台北聽奧、廣州亞運等國家選手奪金。化許多不可能為可能,這都是我最開心的事。讓物理治療師走出醫院,擴大自身的視野,與社會大眾接觸,瞭解社會的需求,而能發揮物理治療師的最大價值。很感謝李校長能設置這樣的獎項,讓我們再有一次機會思索人類生存的價值,讓我們在研究之餘能檢視我們對社會貢獻的機會與能力。雖然說為善不欲人知,是一項美德。但是如果從我的自吹自擂中,能夠讓諸位學弟妹們不再死守象牙塔,能走入群眾,瞭解民眾的需求,繼而奉獻自己、回饋社會,那是相當值得的。

(作者係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