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我們又見面了

相信如果認識筆者的朋友、同學應該都知道我有在拍照。所以一年一度的跨年盛事,外出拍攝是少不了的活動,今年看到報導整理,全台居然有30場跨年煙火秀,這麼跨張都不知該說什麼了。

其實本來,今年我是打算放棄萬年的101,畢竟這支超大仙女棒我已拍攝了好幾年,前兩年又錄又拍,加上去年那個盤龍在天令我好生失望... 在十二月初時想改戰雲林的劍湖山那巨大有趣的摩天輪煙火,乍看之下很有倫敦眼煙火的感覺,而且每年的風評都不錯呢!只是,很可惜的是我完全訂不到較近的住宿點,很多民宿都表示:「喔,我們9月就滿了囉。」,還真是跨張... (昏)

因為上段的原因,我只好又回到"老家",拍攝101跨年煙火去,為了要和過去有不太一樣的感覺,這次主攻一級戰區,市政府廣場的附近,目標是可以看/聽到當天7點就開始的跨年晚會活動之餘,又能看到101煙火及拍攝到萬千民眾同樂的感覺,在堪景之後,我找到一個稍高的高台,直覺我可以達到我的拍攝目標。

我判斷那個在市議會旁邊高起來的2F平台應該是一個頗具戰略意義的地點,所以應該需要提早佔領,當天下午接近兩點左右我已到達現場,居然只有一個人在等而已,是太冷?是有飄小雨?還是去年失望的經驗令大家都不想那麼早等?不得而知,反正到2點左右,筆者的朋友也陸續到場一起等待跨年煙火的到來,我們這些人為了今年那202秒的美麗瞬間,總共至少等了3萬6千秒!你說瘋不瘋?年輕就該如此吧!

▲那些年,我們在發神經的日子...

 

說真的,天氣沒有想像中嚴寒,中間有朋友探班時送來的暖暖包都沒機會用。而這個點我相信我的判斷是對的,因為在 3-4 點左右陸續有人來到現場佔領,大約5點左右還算可用的位置幾乎都沒了,如果我2點沒來,我想會留下遺憾吧。在這個高出來的位置有幾個好處,最明顯你的前面不會出一堆小朋友或人頭擋住你的視線;同時因為我們離主舞台甚近,聽音樂絕對沒問題,因為看都沒問題了;而且從稍高處的俯視,再使用超廣角鏡頭可以帶出不一樣的畫面,除了101煙火外,下方的民眾高舉相機、手機拍101煙火,那個數萬人亮亮的螢幕,像螢火蟲一樣的感覺你平時是沒機會看到,當天在101週邊最後總計有80萬人在共襄盛舉,你想像一下,80萬人在期待同一件事,是不是叫人感動呢?

 

 

 

 

更多照片請見:http://www.eprice.com.tw/dc/talk/727/4698464/

(作者係本系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