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more I am a student

實習快進入尾聲了,很難想像自己已經度過了半年的實習日子,朝九晚五的生活感覺不再是個學生,就算漸漸習慣了如此的生活模式,有時候還是會不免為不復在的校園的時光感嘆幾句。

實習,其實不只是在醫院上課這麼簡單,也是個學習社會化的過程。這一年真的充滿了挑戰性,在臨床單位學習經驗是最基本的要求,但除此之外要適應和調適的事情更是遠遠超乎想像,課業方面有大大小小的讀書討論會、期刊選讀會、病歷討論會及專題討論,在台大通常都是利用每日上班前的一小時,其他醫院則不盡相同,舉我自己待過的澄清醫院為例,早中晚都需要上一個小時的課程;社會方面要開始學習治療師的態度,即便現在你仍然只是位實習物理治療師,但面對家長及病人時,你必須是個專業的物理治療師,要學習在遇到自己不清楚狀況時保持鎮定和靈機應變能力,但切忌胡言亂語給予錯誤的資訊,懂得使用保守沒有傷害的答案或處理,再趕緊和指導老師討論是否恰當,除此之外也開始了解社會運作方式,從看見老師們的忙碌和自己漸漸被賦予的責任開始,一位治療師不是只需要懂得如何治療病人,在每個單位都有單位的規定要遵循,也當然都有一定的行政業務需要處理,還有包含面對上司或老師的處事態度,以及在每個同學都焦頭爛額時,合作報告的分工又和過去的經驗會有所差異了;心理及自我方面,適應上班的日子說實在沒有那麼容易,畢竟我們都當了20年的學生,但除此之外,現在實習制度每六周換一站,也是在挑戰我們是否有強大的適應力,一個人若有好的適應力相對來說他的壓力也會減輕很多,再來如何舒緩壓力也是重要的功課,九個月說實在不算短,不可能每天都處在緊繃狀態,適時的緩和自己的情緒是必要的,所以實習間運動不能停,娛樂不能停,要好好把握每個週末,時間很有限,但快樂不能少,所以時間管理我想就不用再多加提醒了,每個人要去找到自己可以維持最佳狀態的工作方法。

最後關於選站的順序就我個人經驗分享,過去有人說看你個人是喜歡倒吃甘蔗或是先苦後甘再依每站不同的課業份量及個人喜好排序,但這不見得合適,我覺得要依照自己原本比較有興趣科目或想學比較多的科目放後面,因為在前面的站別理所當然會耗費較多上述提到的適應能量,一個人的腦袋有限,同時都有三個面向需要學習,而在實習後期後面兩者已經調適較恰當時,你能夠吸收的臨床知識會更多,也更會知道自己可以從哪些部分去觀察、學習你要的東西,學弟妹們不妨可做個參考。

在這裡我沒有太針對自己跑站站別的詳細情況,那部份日後會有學長姐再跟大家分享各個站別的經驗,我想更能有提供學弟妹們關心的資訊。而在這篇文章中提到的是過去在我實習前不曾有學長姐分享的部分,但我覺得這是每個人都會面對到的問題也十分重要,希望學弟妹們可以經由這篇文章提早點做好心理準備去臨床學習,才不會落差太大弄得身體心理都很疲憊,能用文字分享的部分雖然僅只如此,有更多想法可以再詢問學長姐以及需要你們自己去體驗囉!

關於班上協調選站經驗在過去電子報也有學長姐發表過文章,學弟妹們可以搜尋一下當作參考。

(作者係PT97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