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選站

實習選站快開始了!想當初我們也是對自己不確定的未來感到惶恐不安,一是不知道怎麼樣排站最適合自己,二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準備好了沒。所以在這裡分享一下我個人關於選站、實習的經驗和想法,提供大家參考。

關於選站,我覺得有幾個重點:

1. 外站

要選什麼樣的外站,取決於個人的興趣特質、環境資源以及班上協調的結果。先打聽好各個外站的特色,再依照自己的希望做決定,例如台中澄清以骨科見長、國泰可以看關節鏡/心導管/TKR手術、三總可以學到朱美滿老師的手法等等。遠近也是決定外站的重點之一,常常會睡過頭的同學對於上下班交通時間要一個小時的醫院可能要斟酌考量,如果要到外縣市實習,也要考慮交通及住宿租屋等問題。

又因為我們的外站只有一站,而且每個人的個性也不盡相同,在同一站實習的人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所以多方聽取意見、問問不同的學長姐會更好。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外站會要求我們送交自傳等資料(例如:榮總),必須在截止日前交件,才有審核通過的機會。體檢的部分也應該要依據各外站的規定繳交報告。

 

2. 科別

骨科、神經、心肺與急性、小兒是復健部的四大站,因為我們現在加入了PTC,所以復健部可以四選三,但是實習依然要達到各科規定的基本時數,也就是排站時四種科別都要排到,這部分是需要注意的。

我們這屆的心肺和急性是合在一起的,急性的部分是跑bedside,可能會跑神經的病房,也就是說在俗稱"心肺"這站不是只有心肺。另外,依照我的經驗和老師學長姐們的說法,我會建議小兒一定要選在台大復健部實習,除了內容,還有跟其他三科相比,較少醫院是以小兒見長的。

 

3. 順序

外站通常會建議不要在第一站去,先在台大建立起概念後可能會比較得心應手。可以將系上case和seminar的報告時間納入考量,看自己是在上學期還是下學期,才不會到時候蠟燭兩頭燒。

也可以多探聽各站實習的內容,決定自己要倒吃甘蔗還是越挫越勇,又或者可以在中間稍作休息喘個氣。最後,就是班上同學協調囉!

 

關於實習,剛開始大家都是抱著很緊張的心情開始的,這裡有以下幾點建議:

 

1. 心態和態度

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我們常常都是Do what I like,卻忘了Do like what I do,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在遇上實習之後會容易覺得挫折的原因之一。

另外,老師們也說,我們學生很大的問題不是在於「態度不好」,而是「不知道自己態度不好」。

 

盡量積極主動,所有人都可以是自己學習的對象。常常反省自己,減少把錯怪罪到別人身上的機會,試著找出問題並改進。盡量不要太在意初犯的錯,心情輕鬆就好,但要謹記在心,不要再犯。學習溝通,多說好話、笑臉迎人。

 

2. 學習

趁現在還有時間,盡量把底子打好。不過沒有人去實習前會覺得自己是完全準備好的了,所以也不必太過緊張,以免窮緊張壞了事。

重點是要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吸收有形或無形的知識,多看多聽多討論。實習開始後如果覺得時間不夠,可以先從自己手上case的相關知識開始讀起,一方面是對case負責,二來是實際應用後印象會更深刻,也會更有成就感。

 

3. 找老師討論

不管是病人的狀況或是自己有疑惑的問題都要快點問,不然會忘記老師們都很nice的XD

我覺得,當老師們問「有沒有問題?」的時候,再怎麼想不到問題也要盡量想!!多討論有很多好處,一是無形中強迫自己思考,二是不用去翻書苦讀也可以從討論中得到某些意想不到的收穫!!三是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4. 預先準備(尤其是Journal meeting、book reading、case等報告)

報告方面,一定要及早找帶你的老師討論,弄清楚老師的要求或規定,不懂方法就多問老師或同學,報告要在deadline前按照規定格式交出。另外,在下一站開始之前,也可以問問曾經在這邊實習的同學有沒有什麼要注意或準備的。

 

5. 小冊子和文具

一定要準備一本小手冊和幾支黑筆放在口袋裡。黑筆是台大寫病歷要用。

小手冊是拿來記筆記:

  1. 病人的狀況和接下來要做的事(例如Goal)
  2. 回家要查或複習的東西
  3. 你查到的東西
  4. 其它個人備忘

做筆記的好處是協助自己理清思緒,抓住重點。

而且人總是健忘的,有時候老師在講話就可以快點做筆記了,免得老師覺得「我說的話你怎麼都沒有在聽,要你查的都沒查!!」等等。

 

6. 時間規畫

盡量不要常常熬夜趕病歷或報告,以免隔天實習沒精神。實習絕對不要遲到!

就像潘老師說的,如果你提早到五分鐘,可以給自己緩衝,也等於告訴老師你很有學習的動機,那何樂而不為呢?

實習開始之後你就會發現你的作息被迫變得比較規律了XD

 

最後,祝大家學業順利!新年快樂!

(作者係PT97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