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體育學院四周實習

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大四課程為一整年度的實習,是為能夠使學生真正實踐所學,並將知識運用於臨床工作,發揮物理治療師的專業。臨床習實課程除了在台大醫院與外站醫院實習領域的搭配外,與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的交換實習計畫起先於2008年,每年有2名學生有機會到香港參訪實習,至今年度已是前往實習的第四批學生。透過這樣的國際交流交換實習,不僅對於在專業領域知識的吸取與培養有著更進一步地獲得,同時也是增廣國際觀與社會人文視野的絕佳機會。在實習前夕,我們抱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前往香港。

到達香港國際機場的那一刻起,眼前所見景觀淨是「都市風貌」,高聳入天的長柱大廈、川流不息的繁華交通、膚色各異的不同種族,這是我們描寫香港的初步樣貌。廣東話、英文、中文、印度話在此聲起聲落各自擁有屬於彼此語言的族群,城市的速度很快,每一格在街道裡遊走的光影都以百米田徑奮力衝刺。說是奮力衝刺或許還不足以形容這樣的都市風貌,速度主宰在香港的每個角落,大到政府動向,小到商家經營,道地小吃店澳洲牛奶公司出菜速度蔚為一絕,滿滿人潮擁擠的店家裡從點菜到出菜不多過一分鐘。

這次所前往的實習地點為香港體育學院,香港體育學院(Hong Kong Sports Institute,HKSI)是香港的官方體育學院,為培訓香港運動員的主要地點之一。

香港體育學院前身為銀禧體育中心(Jubilee Sports Centre,JSC),由香港賽馬會於1982年成立。除訓練選手外,傷害保健、治療與研究事項也加入為體育學院業務範疇中,實習在此四週所面對的挑戰是快速地針對各式不同種類運動的傷害評估與擬定治療計畫,並有機會學習針對運動員所需的徒手治療,除此之外,參觀運動員訓練與運動科學研究也都包含其中。實習期間恰好遇上香港所舉辦的壁球比賽,我們也躬逢其盛到場為台灣運動員加油打氣。

這次能夠有機會到香港實習,雖然僅是短短的一個月期間卻收穫無窮。所見所聞並非僅是物理治療相關學術上的衝擊,還有關於不同地區間文化差異,面對嶄新事物的挑戰性。還記得最常在香港體育學院所聽到的介紹詞是:「這兩位是從台灣過來的高材生。」如此加諸的頭銜總每每提醒著我們需要更充實自己,當過了海關後,我們都不再只是自己,而是擁有生為台灣人的驕傲與能力。

(作者係本系PT96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