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門診實習心得

大學四年最後一個學習階段,我也將要進入實習訓練的尾聲,最後一站來到了物理治療中心。

物理治療中心,是全台灣第一個開放各科醫師直接照會物理治療師的物理治療單位,能夠來到物理治療中心實習,是一個相當特別的機會,不同於先前前在其他醫院的作業形式,在物理治療中心,可以看到物理治療師所屬的門診區,除了醫師照會的醫囑外,在診間裡,物理治療師可以更自由地發揮獨立評估的專業能力,給予病人最適當的治療,提升物理治療師面對病人的思考能力。

和過去在其他不同的實習單位比較起來,其他的實習單位,多半是在一個大範圍的治療空間裡,給予病人的治療是依據醫生的醫囑,雖也有基本的評估過程,然而因為病人數量較多,必須同時面對很多個病人進行治療,比較沒機會在同一個病人身上非常專注的做治療,特別是在骨科物理治療單位裡,各式病人來來往往,難免出現有如生產線般的治療模式;物理治療中心的門診形式,就和先前所見識到的大不相同,如同一般醫師門診一樣,這裡有一個專屬的治療空間,一次僅允許一位患者近來做治療,從評估到治療都是專注且一對一,不僅提升了治療的品質,也能讓病人有更高的滿意度。

在本單位,我有幸參與了柴惠敏老師每週一於骨科的物理治療門診,觀摩到各種不同骨科種類的病人,包括了下背痛、髕骨軟化症、下肢骨折、關節鏡手術、足部問題...等等,其中自己對於有關足部問題的評估相當感興趣,因為足部問題的分析真的相當的複雜,特別在於足部是身體負責承重的關節,當足部之功能性結構發生問題時,物理治療師必須敏銳地去抽絲剝繭推敲出真正導因,才有可能進一步給予正確的裝具矯正,進而解決病人的問題。

處在工業社會裡的現代人,飽受足部問題困擾的民眾大有人在,然而現今坊間對於足部問題的處理方式,僅停留在扁平足病人只要在足弓部位給予支持足弓的錯誤觀念裡,但其實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足部問題的種類不僅止於扁平足,就算是扁平足的個案也不都一定適合在足工給予支撐,乃需要專業的評估之後,才能真正有效的解決問題,跟門診的過程中,就不乏遇見一些病人雖是因為足部的問題來求診,但其實過去都已經有在其他地方試著做過處理,也有購買鞋墊,但取出來一看卻會發現是不適合病人本身問題的鞋墊,花了錢卻沒有辦法解決問題,有時還可能會讓不適的情況加劇,從這個問題看來,更凸顯出物理治療師在足部問題專業評估存在的重要性!

自己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是,目前台大醫院裡面開放給物理治療中心的診間空間有限,無法容納擺放多種儀器(Modality),並且沒有適合的空間擺放專業可升降的治療床,如此會使得物理治療師在評估的方便性也稍被犧牲,在治療計畫上的選擇受到了一些限制,物理治療師的創意與治療藝術比較難發揮的淋漓盡致。然而,我相信物理治療中心的門診是好一個開始,物理治療在台灣醫療臨床的新模式,更提高病人對於物理治療師專業的尊重與認知,未來還有無限的發展空間,過去如此類的一對一治療模式也不是未曾看見,但都現於自費市場,期盼透過物理治療中心這樣的起頭,未來也能給予其他醫院的物理治療單位一個示範,開啟健保物理治療的另一個新紀元。

(作者係中山醫學大學實習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