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統計學課程介紹

臨床的研究,往往著重在是不是具有差異,改變是正面或負面,對病人而言是不是真的具有療效。探討的對象往往不會是單一個案,畢竟個體間總是存在差異,一個人有療效並不能類推其他人都具有療效。那麼為了可以印證一個普遍適用於同質性病人的有效療法,或是對該方法的普遍性療效可以取得一個保守而有信心的改善程度範圍,必須借助統計這項工具。實用統計學便是開授給那些從事基礎臨床研究的學生,使其透過統計系統化的分析方法與假說檢定,去驗證一開始的假說正確與否,並做出正確的解讀與推論。

實用統計學的授課教師為林居正老師及柴惠敏老師。兩位老師都曾經受過專業的統計課程訓練,在將統計方法應用於臨床實務上具有一番心得與見解。課程目標有三項,預期修習過該門課的學生1. 瞭解一般常見應用於物理治療的統計方法。2. 可獨立計算和解讀不同統計方法所分析出來的結果,並具有操作SPSS或SAS統計軟體的能力。3. 對於研究文獻的內容,有能力主張適合的統計方法,並評價該文獻所使用的統計方法其適當性。

實用統計學的課程安排具有高度的連貫性。一開始,林居正老師會循序漸進的帶大家瞭解基礎的統計觀念,適時的在教授課程中透過與同學間的Q&A,來把要傳遞給大家的觀念建立得更加清楚。而每堂課所教授的觀念,會直接對應到實際上文獻的陳述內容與統計軟體的操作,並會在每堂課程結束時,設計一個很實用的作業讓大家有機會實際演練一次。統計分析最重要的是觀念清楚,才能設計出嚴謹的分析步驟、採用合適的分析方法,對結果做出正確的推論。因此期中考的設計多半是非常具有挑戰的觀念題,只有統計觀念清楚的人才能獲得高分。

柴惠敏老師是SAS軟體的專家,並且非常熱心的製作線上教材,放在自己的網頁上供同學隨時查閱。兩週SAS軟體的教學,柴老師會帶大家回顧過去半個學期來的學習重點,統整一系列的觀念,並整理數個範例帶大家實地操作SAS軟體,熟悉指令語法與程式輸出結果的排版方式,讓大家具備操作第二項統計軟體的能力。

在接近期末時,課程安排了學生報告與對文獻的評論。每位學生可選擇一個題目,依據文獻或過去的經驗建立自己的假說,並運用課程上習得的統計方法來處理和分析實驗資料,最後對結果做出解讀與下結論。口頭報告的過程最緊張刺激的是與老師或同學間問題的攻防。問答的過程會不斷的腦力激盪,檢視自己對統計的瞭解程度。老師給的建議往往是最一針見血的,透過這樣紮實的過程也讓學生具備了評論的能力。

選讀三篇做為評論對象的論文雖然皆是經過再三校閱且已出版的正式文獻,但總是可以從中發現到一些文章架構上,方法上值得改進的部分。兩個星期的文獻評論林老師會帶大家建立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讓大家認知到並非每篇文獻都是完美的,當自己具備足夠的能力,會更進一步瞭解整個文章的來龍去脈,而能決定是否相信文獻的結論。

如果想要在這堂課獲得最好的學習成效,建議搭配參考書籍主動學習,並適時的跟同學相互討論,釐清自己觀念上不正確的地方。還有千萬不要請假,老師講的每堂課都是濃縮後的精華,少參與到任何一堂課,都是對自己莫大的損失。實用統計學具有優秀的師資,老師充滿教學熱忱,在課堂上都非常願意回答同學的問題,學期結束時,學生的素質也能高度符合一開始的課程目標,所以期末教學評鑑時,不要忘記給老師一個讚喔!

(作者係醫工所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