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送會有感

回想當初剛進博士班的時候,林光華老師就向我預告了她準備要退休的消息。雖然請即將會離開的老師當指導教授令人有點不安,但我還是希望能加入老師的實驗室,因此兩年前我的博士生涯是在忐忑的心情下開始的。一進來我就覺得自己的煩惱是多餘的,哪有即將退休的老師每天都在辦公室奮鬥到三更半夜呢?如果還有這麼多想做的研究,如果還有這麼多等著完成的目標,退休的那一天應該還遠在數光年以外吧。所以,當知道老師確定將在新的學期就要離開台大的消息,我的驚訝就像聽到李大仁跟陳又青要離婚的新聞(如果有的話…)。

這兩年來跟老師的相處,讓我覺得歡送會當天廖文炫老師龜兔賽跑的比喻實在很傳神。林光華老師並不是一目十行的人,也沒有過目不忘的能力,聽到助理每次說老師的信箱又累積了數百封來自世界各地的電郵,我都很擔心老師是否有看完的一天,更擔心自己的急件老是歸在「未讀信件」那一欄。但每當我覺得自己的信終將石沉大海的時候,就會接到老師來電準備約討論時間的電話。跟老師討論的時候,看到老師不急不徐地用「一陽指」鍵下討論的結果,我心裡也不只一次納悶老師成山的講義、投影片與文章發表究竟是如「點」出來的。這就是林光華老師,也許當我們用功了一個下午,打算用放縱一個晚上來犒賞自己的時候,老師正準備打開另一個投影片檔,為了兩天後的演講發表作準備。這種滴水穿石的毅力,正是讓林光華老師成為台灣第一位物理治療教授的秘方。

在台大物理治療治療系上的教師中,林光華老師是唯二有「神格」的。自己身為老師的學生,也常常覺得老師是佛心來著。跟著老師出門辦事常有意外的大餐就不提了,擔心做實驗人手不夠問需不需要她親自出馬更不在話下,要是身邊剛好沒有另一半,老師還會著急的想替你招親呢……能遇到這麼照顧學生的老師,我連作夢都會偷笑。看到歡送會當天大家百忙之中也要抽空跟老師合照,說聲老師謝謝您,我想體驗到老師「神力」感召的應該不只我一個吧。歡送會過後,老師跟我提到很感謝主辦人和大家陪她度過一個溫馨的中午,我為老師高興,我羨慕老師,也希望自己要是以後也教學生,就要像她一樣。

 

影片回顧:

(作者係本系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