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金健康嘉年華

在2月18日一大早,由曹昭懿老師號召之下,一群學系的師生們於臺大醫院前集合,搭乘交通車前往臺大金山分院,目的是支援金山分院的物理治療師們,進行北海金健康嘉年華園遊會的擺攤活動。一抵達金山分院,有些不曾來過金山的人們不禁被眼前一望無際的田野風光所吸引,平日緊湊的工作壓力也因呼吸到新鮮的空氣而緩解許多。大家正欣賞鄉村風光同時,也看到金山分院前架設一大招牌,上面寫著”北海金健康嘉年華會”,這健康嘉年華會由臺大總院各相關部門以及許多不同醫療團體、民間社團共襄盛舉,不僅醫療團體共同合作來促進金山民眾的健康,民間團體、宗教團體也一同參與,讓這健康嘉年華會內容多樣化且熱鬧萬分。

各醫療團體都為服務廣大的金山民眾們而設計不同類型健康促進活動來吸引民眾參與,金山分院的物理治療師們也為促進民眾健康,特別針對“體適能”、“平衡”及“協調” 精心設計6項闖關遊戲,目的是讓參與遊戲的民眾在娛樂之餘也能瞭解自己目前的健康情形並獲得具體改善建議。本系師生們配合金山分院的物理治療師,由研究生們負責支援各闖關遊戲規則的說明及進行,老師們則負責提供民眾健康諮詢。此外,闖關遊戲進行中有些趣事發生,例如:有些負責說明遊戲規則的物理治療師們因為台語不流利,而需使用肢體語言表達才能讓老人家聽懂;老人家一直詢問抽獎活動而不想玩闖關遊戲,經過大家鼓勵才勇於嘗試;也有些老人家體力比年輕人好且不服輸,想要再嘗試一次。多虧大家齊心合作及大力宣傳,吸引大批金山民眾前來物理治療攤位,並對每一闖關活動躍躍欲試,工作人員更是忙得不亦樂乎呢!

在參與這次健康嘉年華會園遊會活動後,雖然感到有些疲累,但精神收穫滿滿,有句話說”及時付出就是幸福”,所以能在平日忙碌之餘,協助金山分院物理治療同仁們一同為金山民眾”健康促進”而付出,即是身為物理治療師的一大幸福。

(作者係本系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