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Party Time! 第二屆台大陽明聯合物治營

2012.02.04

籌備已久的物治營在2/2號的早上9點於陽明大學展開,當小隊員陸續到達,我們的營隊也跟著要拉開序幕。開幕式中,有唱歌、有戲劇,帶著小隊員們慢慢進入營隊的生活和步調。

 

緊接著是物理治療導論的課程,讓小隊員們對物理治療有初步的認識。再來是特別設計的破冰活動,還有戀愛魔法師的活動,無一不是為了讓小隊員在營隊當中可以自在、認識更多的朋友。

 

今天的重頭戲便是在士林夜市進行的十字路口的遊戲。帶著小隊員將近70人搭乘捷運前往也是對我們工作人員的一大挑戰。到達了士林夜市,人山人海的景況就不用說了,看著小隊員們在小隊輔的帶領下,井然有序地闖關解題,並且都在時間內達成任務,讓我們很慶幸當初沒有因為士林夜市的混亂而取消這個活動,能讓中南部的小隊員一睹士林觀光夜市的風采。大家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到住宿飯店,結束了營隊精彩有趣的第一天。

 

2012.02.03     

 

進入營期的第二天,開始了一系列課程和活動,也看到小隊員日漸熟悉熱絡,終於有種營隊開始了的感覺!

熱情的早操趕走了睡意,看著小隊員有些彆扭的臉也是別有一種樂趣。

 

在陽明校區走路上下山有種「健康清新」的感覺,呼吸新鮮空氣。緊接著精彩的肌解、貼紮課程,帶領小隊員探索物理治療的神奇,老師活潑的教學讓大家都很有精神。

 

結束今天的課程後,就到了眾所期待的活動時間!首先登場的是大富翁遊戲,雖然由於天公不作美改在室內,但依然不減大家的熱情。

 

 

玩的精彩盡興後,晚餐、休息過後便是活動組最緊張、小隊員期待值最高的夜教時間了。首先,化妝。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在沒什麼燈光的夜晚,搭配此起彼落的尖叫聲……。

 

2012.02.04   

 

營期的第三天,課程與活動的地點移至台大公衛大樓,有精神的早起、早操、早餐過後,老師們精彩的課程開始這美好出太陽的一天。神經的課程中老師利用電影引起小隊員們的興趣,再用討論的方式帶出神經物治的基本觀念;物因課程中介紹了各種不同物理因子以及適應症、禁忌症,最後也開放問問題,小隊員踴躍發問結束了精彩的課程;接著是骨科的課程,雖然上課時間不長,但老師用高中生能夠理解的、貼近生活的方式引導他們進入骨科物治的世界。

 

行程緊接著進入下午的歡樂RPG時間,在醫學院體育館旁綠意盎然的草地,為了尋找能夠破解金字塔的「邱比特尿結石」,各小隊無不奮力闖關,破解遊戲。

 

闖關完畢後,我們請到學姊來為小隊員們做個經驗分享,讓他們能知道物理治療這個領域的出路、過來人的感想,由於這次營隊中有一些高三生,問題也是十分踴躍。晚餐過後,工作人員各個忙進忙出,緊張的迎接努力練習了半年的成果─晚會時間。從搭建舞台、設置燈光音響設備,到臨時抱佛腳練習上台的舞步、台詞,花了一下午準備完畢的晚會,在台大穿著治療師服的Band 開場之下,氣氛立刻嗨起來。

精彩的節目依序展開,後台的混亂,練習時的挫折似乎都已經不重要了。

 

大一學弟妹認真練習的舞

 

聲光效果俱佳的酷炫螢光舞

 

讓現場變成一片笑海的隊輔劇─大雄戀上小S (以及諸多複雜多角戀情)

 

大二女舞─電音天鵝湖重出江湖

 

當然缺不了讓小隊員活動筋骨促進感情的帶動雙人舞囉!

 

營隊的最後一個晚上,因為晚會的成功,促進了小隊員的感情,讓物治營的回憶更添一筆亮彩。也不枉費兩校所有工作人員的辛苦與努力。

 

2012.02.05     

 

今天已經是營隊的最後一天了,小隊員們經過四天的相處也更加熱絡。今天的早操雖然有些小隊員還是沒有完全動起來,但明顯比前幾天還要更熱絡了一點。利用小隊接力的方式將整首早操完整跳完。前前後後跳了七、八次。結束的時候,有些小隊員看起來已經雙頰泛紅了。

 

跳完有活力的早操後,終於能吃到早餐了,同時依然有小天使與小主人的時間,不過今天的主持人是兩位大三的學長,他們兩個真的超會亂掰和掌握現場的氣氛,台下的觀眾反應很熱烈。

 

  四天的營期中,除了許多活動外,也上過了許多有趣的課,為了確定大家吸收的程度,所以準備了驗收跑考這項活動。但不是利用死板的紙筆測驗,而是融合遊戲,在遊戲中又能達到驗收的效果,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也能讓小隊員們學習合作。當他們都不知道答案時,每個人就會一起翻營手冊,尋找正解。

 

驗收完之後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公布小天使與小主人時間,每個人帶著自己的兩份禮物,準備與這四天來自己默默守護和默默守護自己的人見面。不過公布完後當然不能就這麼無趣的結束,一定要有個小遊戲啦!兩個人的手要用橡皮筋緊繫在一起,而且必須同時保護對方背後的紙不被扯掉。最後的優勝者即可獲得神秘小禮物。遊戲一開始整個場子的氣氛都被炒起來了,活動主持人拿著大聲公都快無法控制場面了。為了讓遊戲更加刺激,當中還放入了一些工作人員當魔王呢!最後因為競爭太過激烈,有兩組一直分不出高下,為了讓行程不要延誤太久,所以就彈性調整讓兩組都拿到禮物!

 

到了閉幕的時間了,一開始放著這幾天來攝影組辛苦製作的影片回顧,好多好多幾天前的回憶都瞬間湧入腦中,照片中大家都充滿歡笑,即使中間可能也一些不完美的地方,但留在小隊員腦海中的幾乎都是快樂的時光。影片結束後,小隊輔每人手上拿著一個蠟燭從外面緩緩走進教室,接著各小隊圍成了一個圈,進入了感性時間,四天看起來似乎很短,但是回憶卻可以很多。每個人心中都有很多感觸,很多想說的話。看著大家因為這幾天培養出的感情,想到這四天的營隊即將邁入尾聲,而難掩的情緒都變成淚水。有些來不及說或不好意思說出口的話,也可以寫在龜龜紙上,每個人都可以帶回家保存,讓這瞬間變成永恆。

 

最後來張大合照吧!為這次的物治營畫下美好的句點:)

 

回顧影片:

(作者係本系PT99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