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學林書豪的功夫

做學術研究就該偷學林書豪的功夫

繼王建民、曾雅妮、盧彥勳等運動員在世界體壇發光發熱後,2012年大家最關注的話題,想必是台裔小子林書豪僅在短暫43天內橫掃NBA,甚至成為地球上最受矚目的運動員。連一開始都不太懂籃球規則的人們,包括我在內,也開始關注NBA賽事,尤其是他成為先發控球後衛後,必定觀看尼克賽事,甚至自動自發的學習籃球規則,為的是要更清楚了解賽事並支持他,並成為他的死忠粉絲之一,紐約媒體甚至已幫林書豪創造好多英文單字,包含:Linfluenza(林流感)、Lincredible(林神奇)、Linpossible(林可能)、Linderella(林杜瑞拉)…等,此外,許多美國知名報章雜誌,例如:經濟學人、時代、華爾街日報…等,爭先恐後報導有關他的生平故事,林書豪顯然已成為全球媒題追逐的人物之一,有時我不禁問自己為何會追上這股林來瘋熱潮(Linsanity),到底林書豪具備哪些功夫,讓他從不起眼的尼克板凳球員短時間內轉變為知名的尼克控球後衛,甚至帶領尼克隊拿下二月份的七連勝,並當選為當周東區最佳球員。由於我持有一股想要”徹底瞭解他”的動機,努力蒐集及閱讀許多關於他的報導雜誌後,整理出以下四種功夫來不斷地鞭策自己去學到林書豪的功夫,相信這樣的功夫同樣可以應用在學術研究上。

功夫一:先問自己是否會在關鍵時刻,想要當英雄? 

回想起讓林書豪起死回生的賽事,就是發生在2012年2月4日對籃網賽事,尼克教練安東尼面臨尼克兩位明星球員負傷及請假,無計可施情況下,派林書豪替補後衛上陣,結果他竟拿下25分、7助功、5個籃板,幫助尼克由逆轉勝,停止連敗紀錄,也幫助安東尼補保住教練飯碗。如果你是林書豪,你會勇敢上場嗎? 我試著推想林書豪背後的信念,想必是充分相信自己的實力,及堅定的宗教信仰支持他勇於承擔這種難得的機會,然而他終究把握住”可能出麻煩”的機會,並成功打破美國人對亞洲人不會運動的種族意式框架!這背後的原因就是一股不怕犯錯且勇於承擔的渴望,更值得一提的是別人讚美他成為帶領尼克隊邁向勝利的英雄時,他總是用謙虛的態度說”不是我,而是靠隊員間的團隊合作才是獲勝的關鍵”,那種領導者廣大的胸襟,推己及人及抱著服侍他人的精神,用他敏銳的觀察力替尼克隊上每位球員找出自己在球場上的價值,這就是林書豪所扮演的控球後衛的角色。應用於學術研究上,研究生們有想過扮演在學術上的英雄嗎?請回答此問題的同時,試著反思自己是否具備有不怕犯錯的勇氣和謙虛的態度看待結果。若有,你已偷學到林書豪的一項功夫囉!

功夫二:先問自己是否有自信、正面思考的態度?是否壓力越大,表現越棒?

還記得林書豪在2012年2月14日對多倫多暴龍那場賽事,因為那最後一秒的三分球幫助尼克由逆轉勝,能夠解釋這種奇蹟的理由,除了他賽後總是說的一句話”感謝上帝的眷顧”外、或者有人說的”運氣”外,就只剩下”那股強大的正面信念及抗壓力”的人格特質能解釋了。人人都想要達到自己所設定的夢想,但為何有些人會無法做到呢?但林書豪做到呢?除了與生俱來的能力外,更需要四種人格特質來做完美的搭配,才有機會達到目標。那林書豪是具備哪4項人格特質呢? 以下作仔細說明:特質1: 競爭動力,時時刻刻保有想要超越別人對他期待的表現以及超越自己的極致表現;特質2:自律,靠著內在動機來完成事情的能力,這種自律的能力會促進自己不斷練習並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是因為林書豪有高度的自律,除了練習籃球外,就是花時間在學業精進上,所以才會順利以高分順利拿到哈佛大學經濟系學歷,他曾說他必須很努力、很努力,才能在學業和籃球的平衡點,我想這樣的高度自律精神,必會是完成學術研究上某一成就的關鍵因素;特質3:挫折復原力,指得是一個人面對失敗的態度、面對挫折自我堅持和調適的能力,林書豪雖然被外界指稱失誤不斷,甚至遲疑外線投籃命中率不高,但他仍不放棄且不斷檢討自己失誤的原因,且會隨時請教專家來減少犯錯的次數,這樣如此高的挫折忍受度及復原力,更是從事研究不可缺乏的要素之一,你是否因為資料分析結果不符合先前研究假設而苦惱,是否因為多次接到自己所寫的文獻被國外期刊拒絕而灰心呢?相信看到林書豪的表現,你會要期許自己的挫折復原力和他一樣;特質4:自信自重,具有強大的自信心是決定自己是否能從挫折中復原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自信心強的人會認為挫折是提醒自己還未找到有效的解決辦法,反而是把自己推向成功的助手;相對的,有強大自卑感的人,內心會不斷出現負面的情緒,反而把自己再度推向失敗。總而言之,這四項人格特質成為林書豪的第二項功夫,不妨反思一下你已擁有或缺乏哪些呢?

功夫三:是否把該做的事及想做的事做的漂亮呢? 

有人曾記錄林書豪一天的生活,除了三餐外,就是清晨起床進行一連串體能訓練、籃球基本練習,林書豪也提到他知道自己三分球投籃命中率不好,也請教練每天教導投籃動作訓練,知道東方人先天體格比西方人來的矮小,會每天進行體能練習,讓自己體能會不輸其他NBA球員,透過這段敘述他一天生活作息,不難想像為何他會具備有足夠的實力,因為他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會努力找對的方法並徹底執行,他認真學習籃球並精進球技的心態,提醒大家一件事,想卓越,必須學會刻意練習,不僅是練習,兩者差別在”刻意練習”的人會對結果進行分析,並持續從專家身上學習並想盡任何辦法來彌補不足。最重要的是能夠專心致志,目的為尋求自己差強人意的地方而苦練,所以林書豪的成功不是靠運氣或奇蹟,來自的是他那股從不懈怠的反覆練習,要完成一項有意義的研究,就是要有這股”刻意練習”的功夫。反思一下你有做到嗎? 

功夫四:珍惜與家人相處時間,要永遠愛家人

面對每次訪問,林書豪總是說家人是支持他繼續完成自己夢想的最大功臣,由於父母親的權威式民主,讓他學習到如何在課業和籃球間取得平衡點,也讓他不畏眼前困境而有自信走入NBA,這提醒我們一點,不管面向夢想的路崎嶇無比,自己的家人將會永遠支持你,所以自己該好好愛他們,並告訴家人會照顧好自己身心,讓家人放心則是盡最大的孝道。試問忙碌於研究的研究生們,有每天打電話問候家人嗎?

以上歸納出我從”林書豪”身上所偷學到的四項功夫,即是隨時警惕自己要保持謙虛態度、有四大人格特質,包括:競爭動力、自律、挫折復原力、自信自重,此外使用刻意練習來增進自己不足之處,且適時關心自己最親愛的家人。最後我會隨時鞭策自己是否有實際執行這四項偷學到的”林書豪功夫”,畢竟靜自己已成為他的死忠粉絲之一,並期待自己的分享能讓從事學術研究者的人們有所共鳴。

(作者係本系博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