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部門見習??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寶儀

快到學期的尾聲了! 想必不少人都在考慮接下來的時間可以做些什麼。不論是畢業了還是放暑假,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所主辦的「101年度大專生公部門見習推動計畫」大家都可以參考一下喔!

 

什麼是公部門見習?

近年來,非營利部門逐漸健全發展,有能力僱用全職工作人員青年必須參加國家考試及格取得任用資格;由每年高普特考踴躍報名情形來看,公部門已成為青年就業選擇的場域。現在公部門提供學生見習機會,可以讓大家提早學習政府組織之運作,對職涯探索亦是一種有效輔導及職場體驗方式。

 

計畫目的

協助學生透過公部門見習,獲得從態度、理念到實務面的體驗學習,了解政府部門運作、組織文化及公共政策形成、制定、執行過程,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學習政府運作機制,以利未來規劃職涯發展,並有助於見習機關從中發掘並培養政府優質人才。

 

我可以參加嗎?

本國籍學生為限,並以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大專校院在校生,且具有學生身分證明者,以高年級及研究生優先進用為原則。
95年至100年已參加過本計畫見習者不得再參加。

 

什麼時候開始?

見習分為上學期(10~11月)、暑假(7~8月)及下學期(4~5月)等三階段,每名學生同一階段僅能擇一機關見習,如見習表現良好經進用機關核可,得再繼續同一機關見習,惟年度內每人最多以見習二個階段,且不超過200小時為限

 

見習時數達到每月見習至少50小時,累計100小時以上,表現經見習機關認可,且符合計畫相關規定者。見習時數計算方式如下:

1.     學期中:每月見習時數達50小時以上合計2個月。

2.     暑假:

(1)      見習期間為2個月,每月見習時數達50小時以上合計2個月。

(2)      見習期間為1個月,見習時數達100小時以上。

 

各見習機關提供見習訓練內容:

1.     參與各機關相關會議(如委員會議、主管會報、(司)處務會議、專案會議等),並得應會議主席之請,發表意見或學習撰寫會議紀錄。

2.     學習專案企劃、擬訂及執行。

3.     熟悉例行業務運作。

4.     隨同主管做業師學習。

5.     學習參與議題或專題研究、資訊蒐尋或閱讀翻譯。

6.     學習國會聯絡、外賓接待相關事宜。

7.     學習擔任公共事務觀察員,提供建議或對策。

8.     學習技術修護。

9.     學習其他與公共事務及行政業務相關事項。

 

想知道更多!!

3月、6月、9月底--見習前講習會

6月、9月、12月--見習心得分享會

各見習機關依分配名額,將見習職缺之需求條件與內容,於青輔會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nyc.gov.tw/)

(作者係本系PT98學生)